】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姜書益:俄羅斯想併烏克蘭重回昔日榮光難
http://www.CRNTT.tw   2022-02-26 00:33:06
姜書益曾任台灣駐白俄羅斯代表、駐俄羅斯副代表。(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 倪鴻祥)俄羅斯進軍烏克蘭將拿下首都基輔,烏克蘭會併入俄羅斯重回昔日榮光。前台灣駐白俄羅斯代表、前駐俄羅斯副代表姜書益25日在“俄烏危機面面觀”講座指出,俄羅斯想要併烏克蘭回到過去是不太可能的,但只要搶到的土地,都會加強控制。

  姜書益,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俄國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博士班,美國佛萊契爾法律外交學院碩士,長期待在俄羅斯研究俄國與歐亞等各國關係。

  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25日主持“俄烏危機面面觀”講座,邀請前白俄羅斯代表、前駐俄羅斯副代表姜書益,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洪美蘭出席。

  有人提問,俄羅斯將拿下首都基輔,是否想要合併過去東普魯士帝國領地內俄羅斯人聚集的地方,重現昔日帝國榮光?

  姜書益表示,他去過曾經是東普魯士領土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這裡過去是德國的領地,現在一直由俄羅斯控制,因是出入波羅的海的重要港口,所以俄羅斯在歐洲的軍演,一定會在這裡舉行,俄羅斯也曾再三強調二戰後的狀況應予維持,意思就是加里寧格勒是不可能還給德國的。

  姜書益指出,鄂霍茨克海南端的千島群島,俄羅斯也不可能還給日本;美國雖然承認科索沃獨立但仍受俄國掌控,科索沃出事,俄國當然出兵,這也是例子。

  姜書益說,俄羅斯反對格魯吉亞加入北約,而格魯吉亞北邊有一個山口,通過這個山口可以連到車臣,當時車臣戰爭時,很多車臣叛軍從這裡回到格魯吉亞,所以格魯吉亞與車臣叛軍很熟,俄國對格魯吉亞很不滿。

  姜書益表示,俄羅斯本來在格魯吉亞有一個軍事基地,後來被格魯吉亞趕走,改讓美軍派駐,美軍藉機使用預警機進行偵查,令俄羅斯很火大,因此2008年8月格魯吉亞進攻南奧塞梯亞(South Ossetia)自治區時,俄國不但派兵奪下南奧塞梯亞,還一併奪下格魯吉亞領地阿布哈茲(Abkhazia),即便兩地現在仍有俄國駐軍,但俄國承認這兩個地區獨立。

  姜書益指出,南斯拉夫、塞爾維亞這些地方,過去與俄羅斯關係非常密切,俄國人總認為塞爾維亞人就是俄羅斯民族,所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俄國為了塞爾維亞與德國發生戰爭;綜上所述,俄羅斯想合併搶到的土地回到過去榮光不太可能,但只要是搶到的土地,都會加強控制。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