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宋興洲:拜登只在意美中關係 台灣越來越虛
http://www.CRNTT.tw   2021-01-20 00:18:26
宋興洲。(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月20日電(記者 方敬為)拜登核心幕僚艾利森(Graham Allison)日前在訪談中公開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拜登團隊在就職前表態,顯然是在向北京打招呼,同時顯示,拜登並不看重台灣的位階,因為藍綠主流政黨皆傾美,台灣已是美國的棋子,研判未來只有美中談判,三角關係中台灣恐怕越來越虛。在他看來,拜登著眼的從來不是三方關係,而只在意美中關係,因為兩強談判就好,台灣的位階根本不重要。

  宋興洲,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東海大學學務長、政治系主任、東海大學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成功大學東南亞中心特約研究員,研究專長在政治經濟學、比較政府與政治、國際政治、兩岸關係等。

  台灣媒體日前訪問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道格拉斯迪倫講席教授艾利森,其公開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並沒有獨立的“台灣國家”存在,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拜登的挑戰在於如何想出一個兩岸新方案,改善三方關係。

  針對艾利森的說法,宋興洲表示,這比較接近北京的“一中原則”,與相對模糊的美國“一中政策”距離較遠,跟過去美國政府慣以塑造灰色地帶的立場相比,較為特殊。

  基本上,宋興洲說,特朗普政府即便對兩岸政策的做法“非典型”,但其實也在“一中政策”範圍內,只不過特朗普的行事風格表面上較為強硬,讓美中關係較為針鋒相對。他認為,拜登核心幕僚如今一席接近“一中原則”的說法,很大原因是在向北京打招呼。

  宋興洲表示,拜登團隊在正式就職前表態對華政策方針,顯然是有意在上任後轉圜當前尖銳的美中關係,由於拜登上台後將有三大首要任務,分別為復甦美國經濟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改善美國的外交關係、重新確立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而緩和對中關係,絕對是達成三大任務的關鍵一步。

  尤其當中國已於去年底陸續完成RCEP、歐中投資協定。宋興洲表示,拜登要復甦經濟,後續唯有與中國合作,此外,拜登上任後擬提出1.9兆美元的天價紓困案,美國的財政將面臨龐大的壓力,拜登政府要避免財政泡沫化,更不能忽視對中關係,畢竟中國是全球美債持有國當中規模第二大,且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拜登政府透過表態認同“一中原則”的對華政策,必然是維繫美國利益的務實舉動。

  但也不代表拜登不再與中較勁,宋興洲強調,美中競爭架構不會改變,但拜登抗中不反中,這是跟特朗普最大的區別,而艾利森的一席話,則是敲定拜登的對中態度,向北京展現,拜登政府有別於特朗普政府。可以發現,在相關消息被報道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隨後在今年對台工作報告中提出相關談話,有相互呼應的意味。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