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吳崑玉:黃捷罷免案可檢驗韓國瑜實力
http://www.CRNTT.tw   2021-01-20 00:28:51
吳崑玉。(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20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市議員王浩宇遭罷免成功,大家緊接著高度關注2月6日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政治評論員吳崑玉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在王浩宇罷免案催化下,黃捷罷免案同意票跟不同意票可能是五五波。罷免黃捷也可以看成是韓流與反韓的對決,而韓國瑜的力量還剩多少?可以藉由這次罷免結果看得出來。

  高雄市選委會說明,罷免黃捷門檻要以投票日前3天公告造冊人數為準,但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推估,如果這選舉區上屆議員選舉選舉人數28萬7829人為例,門檻是同意票數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四之一以上約7萬1958人以上,且有效同意票數要多於不同意票數。而黃捷上屆議員選舉得票數為1萬8420票。

  吳崑玉以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2020大選、以及2020罷免韓國瑜的選票來分析。

  他表示,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在鳳山區拿下118466票,2020年大選時韓在鳳山得票是82432票,中間掉落約3萬票,可以說是後悔投韓的選票,這些票也不會再變成“罷黃票”。他估算,罷免黃的同意票約82432票一半41216票,最好狀況可能是118466票一半約59233票。

  吳崑玉說,因為看到王浩宇被罷免成功,綠營支持者會有危機意識,會主動出來投票,2020罷免韓的票是117795票,不同意罷黃票大約是一半58897票。他表示,這是藍綠非常激化的狀況下大約得票,過去縣市長或是大選投票率約七成,罷免票大約四成多投票率,已經非常多。

  他認為,黃捷罷免案過的機率沒有這麼高,因王浩宇幾乎得罪很多人,投給他同意罷免票可能來自四八方,但黃捷人緣應該沒有這麼不好,討厭程度沒有王這麼高。

  吳崑玉對中評社分析,這次罷免黃捷也可以看成是韓流與反韓的對決,而韓國瑜的力量還剩多少?可以藉由這次罷免結果看得出來。他認為,經過這段時間沈澱,“韓流”已經沒那麼厲害,加上民進黨高雄鳳山選區立委許智傑不會幫黃捷,國民黨農會系統蕭漢俊也不會幫韓粉和許智傑,站在白派立場有個黃捷去亂民進黨,也是很好,這會讓“韓流”動員力道不像王浩宇的罷免效果。

  他也說,就算真的黃捷被罷免通過,對民進黨來說不過就是兩位“小綠綠”,對民進黨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反而是黃捷聲量衝上來,會不會選立委?威脅到許智傑選區,這才是民進黨地方盤算要不要支持罷免的主要原因。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