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龐建國:拜登陣營話說死 台灣別妄想獨立
http://www.CRNTT.tw   2021-01-19 00:15:36
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教授龐建國。(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月19日電(記者 倪鴻祥)拜登將在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他的核心幕僚艾利森(Graham Allison)日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指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教授龐建國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這是艾利森把話說死了,叫台灣不要妄想可以追求獨立。

  龐建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美國布朗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新黨台北市議員、親民黨立委。現為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教授。

  台灣媒體日前訪問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道格拉斯迪倫講席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艾利森的研究領域在美國國防政策、核武及中國問題。艾利森表示,“一國兩制已經走到盡頭”,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並沒有獨立的“台灣國家”存在,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拜登的挑戰在於如何想出一個兩岸新方案,改善三方關係。

  龐建國表示,艾利森的說法,比過去奧巴馬時代的要硬一點,但比特朗普時代亂搞要好多了,他等於把話講的很清楚,就是“一個中國”是確定的,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就是把話講死了,叫台灣不要妄想。

  他指出,艾利森會把話講這麼明,就是因為特朗普的做法,已經做到讓台灣有幻想,以為美國會挺台灣挺到底,甚至會不惜和中國鬧翻,放棄“一個中國”,但拜登不會這麼做;拜登團隊也不會像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胡亂出招,透過對中國的強硬、甚至一些非理性的做法,展現他更強硬抗中的態度。

  龐建國告訴中評社, 不只艾利森,包括內定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內定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坎貝爾(Kurt Campbell)、以及內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都一再講清楚,拜登會信守“一個中國”政策,也會遵循一法三公報,這延伸下去就是對台六項保證。

  (一法三公報為台灣關係法、1972上海公報、1979中美建交公報、1982八一七公報。對台六項保證為一、對台軍售無期限;二、軍售不必事先知會中國;三、美國不做兩岸調停人;四、落實台灣關係法;五、對台立場不變;六、不對台施壓進行兩岸談判)

  他強調,因為拜登是個外交老手,很清楚這裡面的利弊得失,也很清楚中國的底線在哪裡,所以拜登團隊要台灣不要存有幻想,雖然會幫台灣爭取合理的空間,但別幻想會支持台灣獨立,也就是把底線畫清楚。

  龐建國表示,對中國而言,第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這個大方針不管外界怎麼說都不會變;第二,以“九二共識”做為兩岸協商的“通關密語”也是會堅持不變,這是中國非常清楚的兩個態度。

  他說,在上述兩個前提下美國要怎麼幫台灣?只要美國信守“一個中國”的政策,美中就有不撕破臉的空間,維持“鬥而不破”,所以中國大陸現在強調“戰略機遇期”,意思就是和平發展才是主調。

  龐建國分析,艾利森說拜登的挑戰在於如何想出一個兩岸新方案,改善三方關係。這得看美國在兩岸之間能夠做什麼穿梭,因為中國態度非常清楚,因為時間籌碼在中國這邊。而背後的主要原因,也是拜登上台後,對內有有疫情、經濟的陰影、種族、就業問題等,對外光是伊朗核武的問題、俄羅斯如何處理,就很頭痛了,等於美國現在“備多力分”,而且西太平洋只是美國戰略的一環,是否可能把所有精力放在這裡是大有問題,但中國卻可以把它當做主要戰力區。

  他表示,包括艾利森、坎貝爾等拜登團隊都很清楚,美國現在沒必要把更多的精力擺在亞太地區,畢竟亞太地區是中國的底線,所以美國的重點是如何讓中國的周邊國家不會受那麼大的影響,但問題在於美國的籌碼有多少?所以拜登團隊也承認,現在對美國而言是有點艱難的狀況,所以艾利森說的是美國的期望,只是這個期望,美國有多少籌碼可以運用?多少勢力可以支撐?還得看後續的發展。

  他指出,台灣也一樣,只要能提出比“九二共識”更好的通關密語讓中國接受,就可以恢復兩岸對談,問題是蔡政府到現在都提不出來。

  龐建國認為,對中國來說,目前兩大態度沒必要改變,時間又站在中國這邊,在西太平洋又有優勢,所以現在可以對美國的期望加以敷衍,當然也不會斷然拒絕。而會留一點空間看美國如何與台灣去衡量,反正中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在目前可預見的未來是不可能變動的。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