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盧政鋒:即便拜登當選 中美戰略競爭越激烈
http://www.CRNTT.tw   2020-11-07 15:23:54
盧政鋒。(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1月7日電(記者 鄭羿菲)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教授盧政鋒7日受訪時表示,即便是民主黨的拜登當選,面對的也是“美國分裂的政府”。而拜登對台海的主張,可能也是延續過去經常主張的“戰略模糊”立場;至於中美關係,中國大陸的發展策略對東北亞、東南亞國家都會有安全疑慮,也有越來越多歐洲國家加入印太安全的防衛立場,未來中美的戰略競爭會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激烈。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6日上午舉辦“美國總統大選與 兩岸關係發展”民調座談會,由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范世平住持,並邀請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教授盧政鋒、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與談。

  盧政鋒在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美國大選上來看,民主黨的拜登拿到7000多萬票的支持,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拿到7000萬票支持,即使拜登當選,美國的政治對立、政黨兩極化激化的現象是存在。再加上共和黨雖在參議院席次也許會掉一席,但仍掌握多數席次,還是延續著特朗普政府的局面;而共和黨在眾議院席次上,在都市郊區也拿到更多席次,兩黨在眾議院差距縮小。

  盧政鋒說,因此若拜登當選,面對的也是“美國分裂的政府”。

  盧政鋒指出,過去拜登有40多年的時間在參議院長期擔任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也擔任過8年的副總統,雖然在對中立場上有前後不一致的說法,但相信外交團隊會是比較多元且有經驗的。拜登過去對台海安全的主張上,因為曾參與台灣關係法的制定過程,因此常引用台灣關係法第三條防衛條款,認為美國在台灣遭受攻擊的態度與立場,採取“戰略模糊”的角度。

  盧政鋒認為,中國大陸在奧巴馬政府8年、特朗普政府4年間崛起,發展的策略不只對台灣有安全危害,對東北亞、東南亞國家也都會有安全疑慮,我們也可看到越來越多歐洲國家也加入亞太安全、印太安全的防衛立場,未來中美的戰略競爭會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激烈。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