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股市經受住“大考”是信心體現
http://www.CRNTT.tw   2020-02-21 08:40:44
  中評社北京2月21日電/A股投資者數量首次突破1.6億人,A股市場經受住了疫情衝擊的嚴峻考驗,目前已回歸常態化運行。開市以來,A股市場自我調節功能有效發揮,投資者交易順暢,市場預期總體趨穩,體現了各部門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的效果,更體現出境內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2月17日中國結算的數據顯示,A股市場1月份新增投資者80.07萬人,期末投資者人數為16055.30萬人。這是A股投資者數量首次突破1.6億人。

  數據印證著股市的吸引力。A股市場經受住了疫情衝擊的嚴峻考驗,目前已回歸常態化運行。近日,上證指數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深證成指創下近兩年來新高,創業板指數更創逾3年新高,年內累計漲幅接近20%。可以說,開市以來,市場自我調節功能有效發揮,投資者交易順暢,市場預期總體趨穩,體現了各部門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的效果,更體現出境內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首先,股市熱點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風向標。資本市場是籌集資金的重要渠道,也是金融資源合理配置的市場化工具,同時還促進了產業結構向更高更優方向發展。2月3日以來,與戰“疫”相關的醫藥、雲辦公、在線教育等概念股走強,預示著特殊時期將塑造人們新的生產生活方式。居家辦公、網絡娛樂、5G等領域,融資需求迎來快速增長期,電商、雲辦公、教育線上化、雲計算等有望爆發式發展。市場人氣主力當仁不讓還是科技股。5G、區塊鏈、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節能環保、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行業的主業突出、運作規範的上市企業股票受到資金大力追捧。

  其次,消費板塊受到中長線資金關注。擴大消費既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也是我國經濟轉型的重點領域。圍繞消費升級,聚焦現代服務業和新興消費領域,醫療保健、育兒養老、文化娛樂、汽車消費、體育健康、財富管理等領域上市公司將具有較大發展潛力,顯示出長遠吸引力。

  可見,作為經濟“晴雨表”的A股中長線趨勢並未因疫情發生改變。深度感知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方向的“真金白銀”,明確感受到了中國資產的強烈吸引力,悄然綁緊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前沿。

  也正是對中國經濟升級的基本面抱有信心,即便是在開市首日大跌時,北向資金仍增倉近200億元。如果從2020年開年算起,截止到2月17日,北向資金淨流入金額超780億元。外資對A股配置逐步增加的趨勢明顯,顯示出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前景充滿信心。近日,包括高盛集團在內的多家外資證券經營機構紛紛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給予支持援助,並一致認為目前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和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前景與機遇。

  經過疫情短期衝擊,A股的估值回到歷史較低水平,相較於美股、國內房地產等資產,具備更高的配置價值。而且,在基礎制度完善方面,我國資本市場處在改革加速階段,推進註冊制、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引入長線資金等改革在不斷推進。這些制度紅利將為我國股市長遠健康發展夯實根基。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祝惠春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