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嘉義議員李奕德:大陸原料短缺將重創台經濟
http://www.CRNTT.tw   2020-02-22 00:28:00
李奕德受訪。(中評社 李其樺攝)
  中評社嘉義2月22日電(記者 李其樺)新冠肺炎疫情不僅造成台灣觀光業陷入蕭條,更對傳統產業造成巨大經濟衝擊。無黨籍嘉義市議員李奕德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企業主可思考產業結構調整,讓傳統產業能夠升級轉型,將可化危機為轉機,讓產業能永續發展。接下來,大陸商品供應鏈出問題,以中藥來說,藥材原料9成來自中國大陸,今年1月採買的原料至今都無法出口,只能靠去年底進口的藥材苦撐。

  李奕德今年37歲,為南華大學企管系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家族在嘉義市東區經營的全發堂蔘藥行從清朝同治年間經營至今,傳承五代歷史超過百年以上。李奕德堂叔為民進黨前立委、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

  李奕德在嘉義市區接受中評社訪問。談到疫情對整個台灣傳統產業和經濟層面產生的影響。

  李奕德表示,台灣傳統產業和民生原物料9成以上幾乎都從中國大陸進口,因斷貨短期內將造成市面上民生用品短缺;如果疫情繼續延燒,包括傳統產業、製造業因為缺少原物料,無法開工,可能因此關廠歇業,面臨倒閉潮和失業潮,對台灣經濟無疑是一大傷害。

  李奕德表示,以中藥行來說,藥材原料9成來自中國大陸進口.例如當歸產地主要來自四川、紅花產地來自西藏、枸杞則來自寧夏。因大陸特有氣候和地理環境,加上大規模種植,造就這些藥材的高品質和藥效,台灣雖也自產紅棗,但品質還是和大陸產出的紅棗差一截。

  李奕德分析,他們家除供應市區數十家藥局、中醫診所、餐廳和坐月子中心,連阿里山沿線販賣中藥的攤販和藥行都是跟他們採買,堪稱是整個嘉義地區最大的中藥供應商。今年1月下訂的原料大陸至今都無法出口,包括他們家和同行只能靠去年底進口的藥材咬牙緊撐。

  李奕德表示,即便疫情能早日平息,這些藥材將因為冗長的出關程序,起碼也要1到2個月才會出口到台灣;若疫情持續延長,一旦藥材原料用完,將連帶影響藥局、中醫診所、餐廳和坐月子中心整個產業鏈的生計。每個產業鏈都是環環相扣,中藥如此,像是傳統製造業、電子產品加工因為原料和產品無法進出口大陸,對台灣經濟影響恐怕更大。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