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別因暫時的疫情傷了中國游客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10:35:16
資料圖:中國遊客前往東京旅遊。(新華社)
  中評社香港2月14日電/隨著疫情中斷旅游且(一些地方)顯示出反華情緒跡象,亞洲各熱門旅游目的地正面臨中國游客或將長期持續減少的風險,而該游客群體約占全球(出境)游支出的20%。據報道,韓日和越南等地一些餐館已拒接中國大陸顧客。這在一定程度上歸咎於“一些外媒的負面報道”,北京一名盧(音)姓營銷高管說,她常在春節時同男友出國旅游,但在疫情新聞浮出水面後她取消計畫。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2月13日載文《亞洲各旅游首都因中國游客枯竭而忐忑》,文章說,一些國家面臨要求全面禁止中國游客的呼聲。最近發生在日本的一些事件也暗示仇外心理在加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稱,中國跑者被要求主動放棄參加於3月1日舉行的東京馬拉鬆。該年度馬拉鬆賽今年將迎來近1萬國外跑者,其中18%來自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主辦方稱,選擇放棄參賽的跑者可將參賽資格推遲至2021年。將在本周日舉行的京都馬拉鬆也采取類似措施。這種把中國運動員“單拎出來”的做法引發激烈反對。總部位於日本的反種族歧視信息中心發推表示,該決定“進一步加劇煽動歧視在日本的中國人”。

  菲律賓和新加坡也已擴大對中國游客的入境限制。但中國對全球旅游業擁有巨大影響力。2018年中國公民(出境游)花費2770億美元,全球首屈一指,2019年中國人赴境外旅游達1.68億人次。熱門旅游目的地已開始感受到失去中國游客的經濟痛苦。這些國家或面對中國游客將長期缺席的狀況。新加坡本周表示,今年入境游客料將下降25%至30%,旅游收入將減少約50億美元。新加坡旅游局負責人說,日均將減少1.8萬至2萬(外國)游客,中國人占大多數,“這種狀況持續時間越長,減少的人數自然就越多”。

  泰國旅游部門表示,本月最後一周中國赴泰游客減少近60%,估計經濟損失達91.5億泰銖(約合2.94億美元),中國游客銳減已加重泰國經濟壓力。越南官員表示,在取消中國旅游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前3個月越南旅游業或將損失77億美元收入。在馬來西亞,隨著來自中國的5000個旅游團取消行程,該國僅今年2月和3月就將面臨超過4億林吉特(約合9670萬美元)的旅游損失。專家表示,幾乎無法預測這次疫情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中國人的出境游習慣。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