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林祖嘉:兩岸ECFA如被中止不敢想像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00:11:35
林祖嘉表示,兩岸撕破臉,ECFA有可能被中止。(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2月14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為了防堵疫情,兩岸氣氛對立更趨嚴重,陸委會前副主委、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向中評社表示,ECFA今年九月滿十年,兩岸當然沒有理由要切斷,但現在兩岸情況惡化,如果繼續撕破臉,那就很難講了,他無法想像ECFA被中止後台灣的經濟狀況。

  台灣內部正積極防止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入侵,陸海空建立各式各樣的防堵牆,主要是切斷和大陸的人流往來,但兩岸間卻為了首批武漢台商春節包機返台,其中1名被確診的疑雲鬧得更僵,也讓接續下來的包機目前沒有下文,再加上陸委會針對非台籍陸配子女能否回台的一日三變等等,在網路上都引來兩岸網友論戰,兩岸因此次疫情更加撕裂且對立。

  林祖嘉接受中評社訪問,針對目前因為疫情讓兩岸氣氛對立嚴重,疫情過後,大陸是否在經濟上會選擇對台灣出手表示,兩岸氣氛對立,真的很不好,就像在武漢的台商、台胞要回來,他們當然希望帶著太太、小孩,這實在沒有理由只讓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回來,這很不人道,而這不人道作法使得兩邊人產生對立,後面會產生什麼樣狀況,就很難想像,政府實在不應該這樣處理。

  林祖嘉說,就如武漢台商第一班飛機回來的,只有一個確診,狀況沒有那麼嚴重,對台灣來講多幾個確診,台灣醫療能力不是不能處理,但因為這樣最後把兩岸關係打壞,長期下來對兩岸都不好。他是非常不以為然,從行政院長蘇貞昌一開始說禁止口罩出口,禁止出口是可以,但捐給大陸一點口罩也沒什麼太大問題吧?所以疫情當然要處理,基本人道精神還是要有。

  林祖嘉表示,像郵輪鑽石公主號上有二十幾位台灣人,就要想辦法趕快接回來,武漢剩餘的那些台商台胞趕快接回來,大家應該多從人道的角度來看,台灣醫療能量比大陸好很多,想想看武漢那些人如果是你自己的親人,是不是很希望把他們趕快接回來?雖然大家對疫情很緊張,但台灣至少現在沒有社區感染,不應該緊張成這樣。

  這種兩岸對狀況是否會影響到今年九月滿十年的ECFA續約?

  林祖嘉指出,這真的不敢說,看要兩岸發展是怎麼樣,WTO成員對GATT第24條有註釋,認為完成FTA前的中間性協議,分期降稅時程不應超過10年,但屬建議性質,沒有強制力,因此ECFA無10年到期問題,只要大家有默契不要再去談,就會持續下去。

  但是ECFA第16條有講到中止條款,所以萬一兩岸關係不好,某一方說要跟對方協商中止,那根據規定,一個月內必須談,如對方不談的話,那半年後會自動中止,所以其實還是有可能被中止。如果兩岸關係不好,基本上不預期會這樣,因為兩岸貿易對彼此都有好處,如果不是有特殊理由,兩岸沒有理由要切斷,但如果撕破臉,那就很難講了,當然不希望看到這狀況。

  林祖嘉說,ECFA早收清單,台灣對大陸開放269項產品免稅,台灣有539項產品出口到大陸免稅,是大陸兩倍,包括農產品,如果關稅重啟對台灣出口傷害很大,早收清單過去我方已減稅近2000億,每年約省下200億;大陸又占台灣出口41%,約1300億美元。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