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張榮恭語中評:“中華民國台灣”說加深困境
http://www.CRNTT.tw   2020-02-11 00:08:22
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2月11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接受中評社訪時表示,如果要用“中華民國台灣”切斷兩岸的政治歷史聯繫,兩岸關係只會惡化,台灣的困境會加深,如果善用好憲法的內涵,就是一個完整的中國或完整的中華民國 ,就會使中華民國成為兩岸關係的資產。

  針對蔡英文總統呼籲兩岸對話,是否有意改善兩岸關係?張榮恭認為,目前還看不出蔡英文總統的舖陳,因為她在2019年雙十祝詞很清楚的說“中華民國台灣” 70年,等於切割了兩岸的政治和歷史的聯繫,就像阿扁曾說過1949年以前中華民國在台灣、1949年到台灣、1949年以後是台灣,這等於把中華民國當作台獨的代名詞,這種情況是不可能達成改善兩岸關係的目的,意圖用一個新的國家的面目,是不可能達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指出,李登輝1996年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不是新國家的意思,強調的是"本來就是"。所以,如果善用好中華民國憲法的內涵,排除台獨選項,就會使中華民國成為兩岸關係的資產,但是如果要用“中華民國台灣”切斷兩岸的政治歷史聯繫,兩岸關係只會惡化,台灣的困境會加深。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國民黨要求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蔡英文總統也曾這麼呼籲過,那麼中華民國的內涵就該根據憲法,就是一個完整的中國的概念,或完整的中華民國的概念,也就是法理上兩岸是一個中國或一個國家,實際上則是兩個地區兩種制度。法理一中、法理一國,實際兩區、實際兩制,這樣要求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乃至於要求兩岸良性互動來提升台灣在國際的地位及空間,才會有機會。

  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的前副主席郝龍斌,日前在電視節目受訪時曾表示大陸若沒善意就斷“三通”。

  張榮恭表示,郝龍斌在受訪過程提到兩岸要對等尊嚴,這才是他或國民黨應該要加強的。兩岸三通就是對等尊嚴而形成,因為是經過基、海協協商實現的;兩岸航線的定位,既不是國際線,也不是國內線,這就是對等尊嚴。

  他指出,郝龍斌面對主持人提問“如果大陸不承認中華民國,其實一般的說法是"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美國、日本也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是否也要跟美日斷絕三通?

  他進一步說,什麼叫“正視”?兩岸開始有接觸,就是兩會協商,就是互相正視,民意認為需要再提升,所以到了馬英九時代,才有陸委會、國台辦互稱官銜、首長互訪;而要再提升,就發展到兩岸領導人見面,互不稱國家主席或總統,但稱兩岸領導人,這是對等尊嚴,也是持續互相正視的體現。

  張榮恭表示,台灣當然希望還有更多,包括國際空間,這就需要兩岸良性互動與對話,台灣至盼重回WHA、ICAO等,都需要有政治互信的基礎,進行良性互動才能達成,這都需要兩岸對話,而要對話就必須要有對話的基礎,才能促進更加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現在兩岸沒有正常的對話管道,使得對等尊嚴的原則無從體現,大陸又是大國,台灣的國際空間便日受被限縮。因此,改善兩岸關係對台灣的生存和安全,至關緊要。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