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韓二赴基隆看到勝選契機
http://www.CRNTT.tw   2020-01-07 00:10:25
韓國瑜有望翻轉基隆。(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7日電(記者 洪德諭)本周六就要投票了,中國國民黨2020候選人韓國瑜7日將赴基隆替黨籍立委候選人宋瑋莉衝刺選情,這是韓投入大選後第二次前往基隆,出現勝選契機。不過,蔡英文總統9日也將回防舉行造勢晚會,讓僅37萬人的基隆選情激烈。

  台灣頭的基隆,政治版圖為藍大於綠,但民進黨籍林右昌2014年當選市長後,國民黨在接下來此的選舉均落敗,不過兩個關鍵包括蔡英文總統執政包袱,以及韓上次赴基隆黨部主委黃希賢曾說17年從沒這麼熱鬧過,讓人看到此區翻轉的契機。

  基隆選舉人口有29萬8千多人。韓國瑜繼去年11月9日前往基隆進行傾聽之旅後,1月7日第二度前往基隆造勢,預計將先後參拜慶安宮、奠濟宮,接著再出席團結大會。

  基隆過去可說是藍營的票倉,自1951年市長直選以來,除了現任的林右昌,民進黨僅由李進勇在1997年拿下基隆;立委方面,改制以來除了現任的蔡適應為民進黨籍之外,均由國民黨籍擔任此區立委。

  不過,自林右昌2014年擔任基隆市長後,基隆市的政治版圖出現轉變,接下來基隆的立委以及總統選舉,國民黨均無法贏過民進黨。2016年的大選國民黨整體選情不佳,朱立倫在基隆僅拿下6萬8千多票輸給蔡英文總統的9萬3千票,派出大咖郝龍斌出征選立委也敗給蔡適應。2018年連民進黨選情不佳,林右昌還是能以10萬2千多票,贏過國民黨對手謝立功8萬6千多票,政治板塊由藍轉綠。

  因此,這次大選,韓國瑜要力拼翻轉基隆市,也是要拚自2014年林右昌當選基隆市長後,國民黨的首場勝仗。

  到底有沒有翻轉機會?則可從兩點來看:第一:這次民進黨有執政的包袱,尤其是過去為藍營的選區,從這次尋求連任的蔡適應,廣告看板未見民進黨黨徽,且許多還採用藍色系的即可看出執政的包袱。

  第二,韓國瑜11月10日赴基隆時人氣相當旺,在出席基隆市競總成立時,人潮從競總外蔓延到整個競總外的街道,當時基隆市黨部主任委員黃希賢樂得說17年來沒這麼熱鬧過,就連拜訪當地味珍香餅家不讓一般民眾進入的行程,也是把餅店外擠滿,只為一睹韓國瑜。雖然基隆現政治版圖綠大於藍,但上述兩點讓人看到翻轉的契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