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王翰靈:中國要準備好在南海撞擊美國軍艦
http://www.CRNTT.tw   2016-07-21 00:28:05
中國社科院海外法與海洋事務中心主任王翰靈。(中評社 杜博強攝)
  中評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杜博強)中國南海網上線儀式暨南海問題研討會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國社科院海外法與海洋事務中心主任王翰靈表示,在南海仲裁案後,美日很有可能以執行仲裁結果為借口加強在南海的所謂“自由航行”和抵近偵察,中國海軍要做好在南海撞擊美國軍艦的準備,就像1988年蘇聯軍艦在黑海撞擊美國軍艦一樣,“軍方一定要頂住”。

  王翰靈說,中國的海警、海軍要加強在南海地區的執法存在和軍事介入,決不能讓非法無效的菲律賓對華仲裁結果成為事實。
 
  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爾特在南海問題上的表態似乎和其前任阿基諾三世不同,顯得更為靈活,並且提出願意和中國進行協商談判。中菲關係是否有可能迎來轉機?王翰靈表示,對菲律賓新總統中國應該盡力爭取,但是不要期望太高。

  “6月30日他就已經就任了,7月12日裁決結果才出來,如果他反對這個裁決,他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撤訴,但是他沒有這麼做。在蒙古的亞歐峰會上,日本提出把南海問題寫進共同聲明,菲律賓外長也表示了支持。”王翰靈表示,中國不能對菲律賓的新總統、外長抱有太大的期望。

  王翰靈還表示,這次裁決壞事也可以變好事。一方面,這次裁決近乎荒唐地把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全部南沙地物全部判為礁石,連基本的常識都沒有,令很多外國觀察家都很意外,這也讓仲裁庭本身的合法性問題暴露無疑。另一方面,將太平島判為礁石,這和台灣方面的主張也不吻合。這不僅沒能在南海問題上離間兩岸關係,反而讓兩岸可以一致對外。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