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分析:九二共識成定海神針 蔡英文無法迴避
http://www.CRNTT.tw   2015-12-26 09:11:38
朱立倫談兩岸政策秉持國民黨的一貫立場。(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2月26日電(記者 倪鴻祥分析報道)台灣中選會主辦的首場2106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晚間登場,3位候選人提出的政見雖多,但幾乎聚焦兩岸關係,其次是經濟發展,政見發表像場辯論賽,呈現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捉對廝殺;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雖然左批藍右打綠,反而凸顯了“九二共識”為基礎的的兩岸政策方向。

  首場政見會的最令人關注的地方,就是蔡英文在第二輪指出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事實,也認同雙方當年都是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希望兩岸關係在往前推進的這段協商、溝通跟經過的事實,這也是兩岸交流累積成果的一部分。

  蔡英文似乎在“九二共識”的問題上作出重大轉折,重點是蔡只承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事實,並沒有承認“九二共識”,也沒有明確表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尤其蔡又重提4年前提出的“台灣共識”,更容易造成她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的事實, 因此才會被朱立倫點出來批評;宋楚瑜也指出民進黨有台獨意識形態的疑慮,更讓外界質疑蔡的兩岸政策只是“舊瓶裝新酒”。

  朱立倫對兩岸議題的論述秉持國民黨一貫的路線主張,仍遭到蔡英文、宋楚瑜聯手質疑藍營其他政治領袖曾表達兩岸政策的看法,尤其以洪秀柱曾提過的“一中同表”最為尷尬,朱立倫以堅定的口吻回應他所謂的“一中”指的就是中華民國不具新意,卻是最明確的論述,應有助於外界分辨藍綠在兩岸政策上的不同處。

  宋楚瑜在這場政見會上陳述理念的時間多於政見,且左打藍右打綠,一再批評國民黨執政太糟,雖然批評內容多於批評民進黨,但可以發現宋批評民進黨幾乎招招見骨,因為宋質疑民進黨過去執政是意識形態治國、執行“戒急用忍”政策,蔡若執政會不會也回到過去用意識型態決定政策走向,尤其在經濟問題上,宋楚瑜批評藍綠執政把台灣經濟打到趴,等於全盤否定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執政能力。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相關專題: 台灣2016大選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