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綠軍熱炒蕭美琴案還有這用意!
http://www.CRNTT.tw   2021-01-23 00:14:34
民進黨在罷捷案,已經看起來在採取攻勢了。(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23日電(記者 黃筱筠)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於2月6日登場,蔡英文總統日前在中常會下達“一定要守住”的命令後,民進黨內部開始有動起來的跡象。

  除了高雄地方組織“地面戰”,民進黨也藉由“空戰”,網路操作激化藍綠。首先是民進黨利用駐美代表蕭美琴拿到拜登就職典禮“入場券”,一再於網路上砲轟藍軍看衰政府,激化網路風向,藉此帶動青年返鄉投票。另外,中評會延後處理跑票綠委,也是要掌控損害,避免處罰令一出,讓藍軍有操作空間。

  根據目前選罷法規定,要罷免通過有雙門檻,一個是投票人數要超過該區選舉人四分之一;另一個門檻是,同意罷免票要超過不同意票。過去進行處理罷免票時,政黨通常低調處理,讓投票氣氛熱不起來,也儘量不宣傳讓選民不知道有這樣的投票,也就是目前所謂的“冷處理”,讓投票率不要超過四分之一選舉人門檻。

  但因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民進黨開始警覺,認為以目前政治氛圍來看,罷免票要過四分一投票門檻不難,只要國民黨動員起來很容易達成,事態嚴重,現在要阻擋罷免案通過,只能拉高不同意罷免票。

  因為有這樣的思考,民進黨中常會才會有中常委建議要“熱處理”罷捷案,蔡英文總統也拉高戰線,認為應該要幫忙拉不同意票,祭出守住黃捷的命令。

  現實上卻有幾點尷尬的地方,首先,蔡英文總統登高一呼要“救捷”,也激化了罷捷的動力。搞不好原本不討厭黃捷的人,卻因為討厭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而出來投票,蔡的登高一呼反而激化了罷免勢力動員。去年6月罷韓時,韓國瑜即是因此不敢動員,怕有反效果。

  第二,罷免黃捷的時間點選在2月6日,原本看起來是中選會的“一片好意”,卻因為民進黨要動員,反而顯得有點尷尬。今年除夕是2月11日,雖然正值寒假,但學生若沒有提前返鄉,就必須要在2月6日回高雄投票,農曆春節再回家一次,短期內兩次返鄉,學生願意負擔交通成本嗎?很可能降低了投票意願。

  民進黨配合蔡英文總統下達的命令,蕭美琴因拿到拜登就職典禮“入場券”,綠營全面在網路上開嗆國民黨唱衰,這就是在炒熱網路討論熱度,激化網路藍軍、綠軍“熱戰”,也會鼓動民進黨年輕選票返鄉投票,畢竟當初“罷韓”通過,民進黨就動員了不少青年選票。

  除了發動網路熱戰,民進黨也指控損害。中評會21日晚間通知中評委延期開會,這次會議原訂要討論去年12月24日立法院處理萊豬相關法令、行政命令時,民進黨內的跑票綠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

  如果中評會做出停權的決議,藍軍又可以有空間操作萊豬議題,連帶會影響罷捷的動員能量。民進黨為了掌控罷免黃捷的負面影響,每件事情的處理都謹慎盤算。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