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賴清德下鄉變生物專家 解析年輕人不敢結婚
http://www.CRNTT.tw   2020-11-10 18:19:42
賴清德從生物特性談年輕人為何不敢結婚。(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11月10日電(記者 黃文傑)賴清德下午在新竹縣新埔鎮跟青年農民談地方創生,以“生物特性”來分析台灣年輕人不敢去結婚,即便結婚了不敢去養兒育女,因為將近六成人口都住在都市,工作的壓力、環境疏遠的壓力,人際不熟的壓力,會讓人沒有安全感,如果回來故鄉,壓力會比較小。他認為,生物的特性一定是在安穩的環境,才願意去繁殖下一代。

  賴清德下午由行政院政務顧問鄭朝方、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彭瑞德、新埔鎮長林保祿丶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丶張珈源等地方人士陪同,參訪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關心農業發展現況,會中也跟在地青農座談,會中有“地方創生”成功範例。

  當年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透過國發會推動,讓返鄉發展的年輕人可利用地方資源、擬訂計畫,尋求地方政府協助與中央支持,透過專業輔導與經費挹注,在家鄉安居樂業及發展,兩個在地的新竹縣品牌,合作出“地方創生樹”這個農業藝術品,送給賴清德。

  賴清德拿到“地方創生樹”有很大感觸,暢談都市化的問題,台灣社會跟過去有很大進步,但是也衍生出許多問題,台灣跟全球趨勢一樣,大概65%的人口集中在都市,非都市的區域或是都市外的邊緣區域,人口都逐漸流失,“不要說清新竹,我們台南也一樣”,比較外圍的鄉鎮,不管是靠山或者是依海,不管過去曾經有多麼發達,但是都難以抵抗時代的變遷,都市化吸引力。

  他說,他在擔任台南市長就一直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後來當行政院長也不例外,因此推動“地方創生”,台灣第一個國家級的重大政策,用來解決地方的問題,地方創生如果成功,必須要靠大家一起來,如果成功的話,可以讓年輕人回來,因為年輕人在故鄉會比較安穩,受到壓力會比較小,比較願意去結婚,養兒育女,因為那是出生長大的熟悉環境裡面,可以一併解決少子化。

  賴清德分析,我們在新竹新埔農會裡面上班的年輕人,他這筆收入,他住家裡,在熟悉的環境裡面,跟台北消費相差多少?台北的都市壓力很大,工作壓力大,環境疏遠壓力大,人際不熟的壓力,會讓人沒有安全感,不敢去結婚,即便結婚了不敢去養兒育女。

  “我剛講到這個是生物的特性”,他解釋,生物的特性一定是在安穩的環境,他才願意去繁殖下一代,都市化的結果也是造成離婚率增加,然後孩子越生越少的其中一個原因,所以地方創生不僅是帶動地方經濟,也是想要讓年輕人回到故鄉,讓他的爸爸媽媽有機會養兒育女之後,還可以含飴弄孫,年輕人願意結婚,願意養兒育女,社會才有可能穩定。

  他說,社會的進步才有可能帶來幸福,否則社會越進步,人口越集中都市,結果離幸福越遠,不是我們的目的。科技也要跟文化結合,特別是地方的產業,地方的歷史等各方面結合,這樣科技才有可能帶來幸福,否則科技會變成一個力量,是分開力量,社會成為兩個極端,不可能是好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