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邱靖雅驚訝台灣國際觀這麼狹隘 報導也偏頗
http://www.CRNTT.tw   2020-10-30 00:33:26
邱靖雅。(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10月30日電(記者 黃文傑)連任兩屆、原“國會政黨聯盟”的無黨籍新竹縣議員邱靖雅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疫情加上中美持續對抗,慢慢改變很多人眼中的世界觀,美國疫情讓人沒有信心,已經不是留學第一優先考慮,大陸疫情並沒有減少台灣人舉家去工作生活。

  她說,疫情也讓很多從美國或大陸回來台灣,有史以來待在台灣最久,卻驚訝台灣的國際觀這樣狹隘,報導也很偏頗,直呼:“是不是瘋了?”即使台美關係這麼好,也沒有因此打開視野,因為台灣太習慣“被重製”的東西。

  邱靖雅,1972年次,新竹清華大學中國文學和語言學系學士、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碩士。

  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受影響,美中也持續對抗,台海瀕臨戰爭,年底還有美國大選,2020是相當不平靜,邱靖雅接受中評社訪問,不談美國大選與台海危機,因為高度不確定性與敏感,反倒以她這10個月的生活觀察,談台灣人到底怎樣看中美兩強。

  邱靖雅說,她有很多原本在美國與大陸工作與生活的朋友,今年農曆年回來,結果遇到疫情爆發,沒有立刻回去工作地,第一個反映都是:“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待在台灣”,自然會留意台灣媒體與年輕人在網路看法。

  她印象很深刻,好多原本在大陸工作的朋友,看了台灣對大陸的報導,一點也不誇張,直呼“台灣是不是瘋了?”這些人工作與事業非常成功,以往都是大陸看台灣,這次留在台灣看大陸,驚覺台灣的視角很偏頗。

  邱靖雅分析,當然也有長期在美國工作的朋友,這次也回來台灣,待在台灣比較久,就會討論美國疫情與死亡人數,當然對美國特朗普政府處理疫情,更沒信心,也造成許多孩子“出國”留學,美國已經不是第一優先考慮。

  她表示,同樣受到疫情影響就是大陸,原本很多人都覺得大陸疫情很可怕,結果真的遇到有朋友舉家搬到大陸,連孩子也一起去讀書生活,他們是什麼樣的情況下做這個決定?

  邱靖雅印象很深,朋友解釋就是看到大陸春運,全大陸有幾億人口在流動,確診人數有暴增嗎?當然台灣直覺:“大陸隱匿疫情”,但是不可否認,大陸人口這麼多,疫情掌控還是有一定程度,值得放心。

  她說,不論在美國或大陸工作的朋友,回來台灣最不習慣就是媒體報導,往往看到報導大陸新聞“怎麼這麼離譜”,世界發生這多事,台灣知道這麼少,自嘆山頂洞人,不知道世界局勢改變,因此更加讓她想去大學開課,告訴年輕人世界這麼大,應該關注什麼。

  被問到,台美關係提升,加上美國大選,台灣沒有更注意國際局勢?或者留意國際怎樣看台灣?

  邱靖雅感嘆,難道台灣接受的訊息,不都是“經過處理”嗎?大家都習慣“被重製”的東西,好比都喜歡吃重組肉,加工處理的肉,已經吃習慣,給你吃天然、新鮮、原味,反而覺得不習慣。

  她說,過去自己住在台灣都覺得這樣,這次因為疫情與中美對抗,美國與大陸朋友回來台灣,透過他們口中得知同樣的感受,更覺得我們的世界觀或視野太容易受到限制。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