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壓制地方 蔡政府下令地方訂萊劑零檢出無效
http://www.CRNTT.tw   2020-10-29 10:14:52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0月29日電/全台有11個縣市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食安自治條例,但近日都收到行政院及衛福部公文,要求“改正檢討”、“表達意見”。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昨天表示,萊劑殘留容許量標準係依《食安法》,這是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地方條例因牴觸母法,明年起將直接無效,這部分將有所堅持。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宜蘭與台東針對所有肉品零檢出,嘉義、基隆、彰化、雲林、新竹、台北、桃園、台中及台南等9縣市則針對豬肉零檢出。11縣市中,已有4直轄市由政院發文要求“表達意見”,但衛福部發給7縣市的公文卻是改正檢討,薛瑞元說,衛福部今明兩天會補充發文,內容將與行政院函文一致。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目前部分縣市自治條例定有豬肉及其他相關製品不得檢出萊劑規定,牴觸“中央”法規疑慮,因此政院才函請“陳述意見”溝通,並在收到說明後,會再做後續處理。

  不過,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接受媒體專訪時驚爆,民進黨不只是要開放美國萊豬,而是要開放所有國外萊豬進口,他譴責“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法院答詢時存心欺騙,民進黨說後續會做一大堆質譜儀什麼的,都是“狗屎作秀”,要求說清楚,否則連他都會走上街。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不會在資訊不透明情形下修法,但“中央”要如何做都還沒講,且只標示產地,根本是誤導,最重要的是標示有沒有含瘦肉精,而不是標美國;他也認為,90%台灣人不知台灣進口最多的豬肉不是美國,而是加拿大,西班牙、丹麥、澳洲、紐西蘭都有,以後全都可進口。“告訴我,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向來堅持瘦肉精零檢出,萊克多巴胺對健康疑慮至今無法排除,其實“不要進來就沒事”。

  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會將議會通過的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送到行政院。

  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不認同政院公文內容、也不會同意,未來一定徹底執行議會通過的法令、禁止萊豬進入。

  民進黨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強調,國家有國家的體制,但地方議會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