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中評現場:台積電加碼投資 新竹還會再成長
http://www.CRNTT.tw   2020-10-18 00:11:25
台積電重回竹科擴廠,加上台商回流,帶動竹科週邊土地需求活絡,(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10月18日電(記者 黃文傑)台積電加碼在新竹縣寶山鄉投資設立研發中心與最先進的台積電2奈米廠,兩期共徵收124公頃,加上由新竹縣政府主導的竹科三期土地開發,新竹工業用地需求旺盛,連帶影響土地飆漲,目前竹東周邊農地漲到每坪(3.3平方米)新台幣六萬元,大約成長一倍左右,新竹人口還會成長,竹科三期完成,面板都來設廠,人更不會跑。

  媒體報導,台商回流縣市投資,多半往中南部縣市跑,中科、南科轉趨熱絡,甚至有所謂“工程師移民潮”,新竹真的要沒落了嗎?

  從數字來看,竹科園區營業額甚至一度衰退。從2014年約1.16兆元(新台幣),一路掉到2017年的約1兆元,其中半導體產業貢獻減少尤為明顯,3年少了1000億。

  無黨籍新竹縣議員也是前新竹縣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邱振瑋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台商回流為什麼不在新竹縣市的原因?不是不喜歡新竹縣市,而是新竹縣市找不到工業土地,只好往中科、南科才找到土地,但台商回流不光找土地是問題,水、電也都很棘手,新竹好處是因為水資源電力供應還可以。

  2019年7月通過環評的寶山1期,面積32.73公頃(一公頃一萬平方米),是台積研發中心;而佔地91.35公頃的寶山2期,才是2奈米製造工廠,

  台積電已租用新竹園區約73.6公頃,佔總面積的25%,但若將新徵地加入,未來很可能園區三成以上土地都是台積電租用。

  隨著台積電重回竹科擴廠,竹科業績回春指日可待。

  2奈米的量產時程,將在2025年左右,這意味著,至少未來5年之間,舉世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依然將留在台灣生產。台積仍將扮演“護國神山”。

  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寶山鄉長邱坤桶16日一起到寶山鄉百歲人瑞祝賀重陽節快樂,楊縣長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坦言目前台商回流,對於工業用土地需求確實很大,未來台積電如果在寶山完成新廠興建,新竹科學園區還是“熱”。

  邱振瑋說,如果未來台積電進駐設廠,廠房蓋好之後,都是“吃電怪獸”也是“吃水怪獸”,目前竹科園區廠商的用電及用水還充裕,但是等到台積電研發總部及2奈米製造工廠加入,水電就會遇到瓶頸,2奈米會有4座晶圓廠,加上台積電的研發總部,這兩區一天要增加5萬噸的工業用水,以目前寶1水庫跟寶2水庫,加上苗栗永和山水庫支援,包括工業與民生供水就會吃緊。

  他認為,針對缺水問題,蔡政府可能開始著手寶山第三水庫興建,供電短缺,可能透過增加變電廠來因應,新竹還是科技先進的重鎮,竹科工程師不太會移動到南科或中科,“移民潮”不太可能,主要是台積電總部還在竹科,研發總部也不能離太遠,台積電不太可能從新竹跑掉,會繼續留在新竹。

  另外,楊文科縣長指出,為了新竹縣未來30年的繁榮發展,上任後就立即射出產業發展“三支箭”,其中“台知園區”及“竹科三期”等二支箭,就是為了解決竹科園區擴大的用地需求。楊縣長期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解決竹科產業再升級及用地需求等問題。

  竹科三期沒有在寶山鄉,而是在竹東鎮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與科湖里454公頃農地,20多年前就打算開發,縣府徵收再轉給竹科管理局承租,未來兩年後會完成徵收。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