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台灣領隊大老辛義文:我們真的很慘很可憐
http://www.CRNTT.tw   2020-02-18 11:00:03
觀光領隊協會副理事長、太達旅行社總經理辛義文。(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8日電(記者 高易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旅遊產業,現任觀光領隊協會副理事長、太達旅行社總經理辛義文17日向中評社表示,我們真的很慘、很可憐。因為疫情爆發後,10通電話中有9通是打來退團的、另外一通是打來問退費的。他以無奈口吻自嘲說,在台灣搞觀光那真是“麵粉的利潤、白粉的風險”。

  辛義文帶團經驗豐富,更是南台灣觀光領隊及導遊考試的補教名師,南台灣至少七八成領隊導遊都是其學生。中評社記者17日登門採訪辛義文時,台“考選部”正好史無前例的宣布今年觀光業導遊及領隊人員證照考試,將從原定3月7、8日,往後延至5月9、10日。

  對此,辛義文說,我在觀光產業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領隊導遊考試後延。對於當前台灣觀光領隊及導遊現況,辛表示,想進來這個行業,這兩張證照大概是最基本所需的。領隊與導遊考試大概都在一起,很多人會一起準備。尤其2012年領隊導遊考試達到最高峰,一年考一次約有13多萬人報考,之後報考人數便是“王小二過年”,一連不如一年。因為觀光市場萎縮,團量也逐步下滑銳減。

  辛義文還說,目前全台導遊、領隊約有6.8萬張執照,但近幾年有實際“上線”的約1.2萬,現在疫情又爆發出來,全台恐存5千名領隊、導遊。

  辛還說,自己從事旅遊產業多年,也歷經不少重大事件,包含台海危機、2002年SARS、南亞大海嘯、921大地震、政黨輪替等,但這次真得是最慘的一次,尤其現在沒有陸客團,不論做出境或入境旅遊,日韓等線也掉了4成。換句話說,現在越短程的受傷越慘,反倒是紐奧、美加受傷幅度較小。但大陸及東南亞、東北亞的影響是全方位的。

  聽過導遊以前最風光時一個月收入可達多少錢?

  辛義文想了想說,以前王牌導遊最風光一個月賺個新台幣60萬都有,中牌小牌雖然沒有60,但努力點1、20萬也跑不掉。但現在沒那個行情了。

  辛說,“江山美不美,全靠導遊一張嘴”,但導遊要生存必須要有團、要有人,現在疫情直接衝擊,觀光產業萎縮,從考領隊導遊的人數雖減就可略窺一二。剛說了,2012年報考有13萬多人,去年今年只剩3萬多,衰退幅度高達七成五多。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