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國工廠停頓,美國企業痛苦
http://www.CRNTT.tw   2020-02-12 10:07:07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籠罩下的中國,街頭空空蕩蕩。(路透社)
  中評社香港2月12日電/為控制疫情,據稱中國某些地方政府部門通知一些企業繼續停工。(中國)制造業停頓延長,正迫使美國企業高管紛紛尋找替代供應商,但這可能不足以阻止其業務放緩。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說:“工廠關閉或導致本季度中國經濟急劇放緩。供應鏈分散的那些(外國)企業尤其易受衝擊,因為單個零件的延遲交付就可能足以使所有生產停下來。”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2月11日載文《從汽車生產停頓到蘋果手機交付延遲,中國工廠關閉意味著美國公司的痛苦》,文章說,在華廠商如今面臨兩個難題:無法獲得生產綫所需的原材料或組件;由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仍實行旅行禁令,他們還面臨工人短缺的問題。且由於工廠關閉集中在病毒起源的武漢及周邊地區,很多消費品及鋼鐵等投入品的生產仍處於停工狀態。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說:“對許多跨國公司而言,2月份中國工業產出的中斷,凸顯其全球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

  然而,在許多工業生產領域,供應鏈高度細化和專業化,中國之外沒有現成的替代。專家說,這尤其可能導致汽車和蘋果手機等消費品的生產被推遲。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全球市場高級策略師薩米爾•薩馬納說:“看起來,供應鏈受影響多數是在制造業,更具體地說是許多技術零部件,如半導體和汽車領域。”現代汽車公司上周因中國產零部件供應中斷而關停韓國工廠;菲亞特•克萊斯勒也警告稱可能被迫停工。韋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丹尼爾•艾夫斯在客戶報告中寫道,有報道稱蘋果主要代工廠富士康的停產可能比預期的要長。他估計蘋果本季度可能會損失100萬部iPhone的銷量。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