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吳敦義之後 誰來領導國民黨?
http://www.CRNTT.tw   2020-01-13 00:15:08
2020國民黨再嘗敗績,吳敦義下台不是問題,問題是誰有本事成為國民黨的救星。(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月13日電(記者 倪鴻祥)大起大落可行說明這一年多來國民黨的命運,2018年底九合一,中國國民黨在韓流加持下獲得大勝,但僅一年後,竟然在2020大選暨立委選舉遭到大敗,鐘擺如此之快,可謂空前。黨主席吳敦義自然難辭其咎。

  11日晚間吳敦義表明15日率一級主管向中常會請辭,仍被黨內罵翻,內部改革聲浪四起,問題是目前黨內“青黃不接”,誰會是下一個改革國民黨的掌舵者?

  想要扛起國民黨,擔任主席除了要有足夠的魅力外,也要有足夠的霸氣;前者是有本事號召、凝聚大多民眾支持,後者是威望足以能夠號令泛藍各方諸候、藍委、派系與山頭。如果少了魅力,無法爭取更多選民支持,如果少了霸氣,就會叫不動組織與動員,難以強化輔選機器,此外,還得有辦法對各派系、山頭。

  韓國瑜雖然有打破政黨界限的“韓粉”相挺,魅力十足,確實是適合接班人選,但如今他剛要回歸高雄市長,要解決的問題不少,一是如何繼續推展高雄市政爭取高雄市民支持,二是面對綠營罷韓的壓力,此刻若要爭取國民黨主席寶座,只怕弊多於利,將提供綠營更多罷韓的口實。進退之間,恐怕只能以守住高雄為主。

  只是說改革容易,推動改革艱難,在黨內中壯、青壯派,統稱中生代中,不論是縣市長、藍委,能具指揮全黨能力的極少。有的是缺法個人魅力,有的事實力不足指揮全黨上下,更別說有能力收服地方派系、山頭的能力。

  如果一定要選擇,在2020大選中表現突出的人,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朱立倫、副總幹事周錫瑋,都有相當的實力與知名度,至於更年輕的一代,在縣市長與藍委中,有足夠實力而有願意出來拚一下的看來不多。侯友宜、盧秀燕等,在2020大選國民黨大敗後,恐怕要更用心於市政,很難有主觀意願。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