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民進黨過半 柯文哲難施手腳
http://www.CRNTT.tw   2020-01-12 01:11:43
柯文哲。(台灣民眾黨提供)
  中評社台北1月12日電(記者 鄭羿菲)2020大選民進黨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大勝,成立5個月的台灣民眾黨也獲得不錯成果,政黨票獲得158.8萬票、得票率11.22%,成功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核心幕僚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等5人送進立法院,勢頭不錯。民眾黨在第三勢力爭霸中獨佔鰲頭,但隨著民進黨立委過半,第三勢力小黨如何在立法院發光發熱,並不容易。

  立法院總計113席立委,而根據中選會公布,民進黨區域立委獲得48席,不分區立委13席,共61席;國民黨區域立委獲得25席,不分區立委13席,共38席;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4席;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3席;台灣基進區域立委獲得1席;無黨籍區域立委則有4席。民進黨立委席次再次過半,佔54%。

  第三勢力最有話題的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柯文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三人在選前的結盟,但後續卻因諸多磨擦,導致郭台銘與柯文哲漸行漸遠,郭台銘在最後關頭幾乎傾盡全力幫忙宋楚瑜宣傳政黨票,但親民黨卻沒有超過5%不分區立委的門檻,可說是全盤皆輸。不僅總統、立委、不分區立委都沒有,還輸掉2024的政黨門票。

  至於郭台銘,雖然郭好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郭幕僚劉宥彤、蔡沁瑜等郭家軍要進入立法院的希望都隨著親民黨殞落,但郭台銘還有押寶在民眾黨排名第3名的高虹安,因此還算是留有後續與柯文哲“博弈”的空間,高虹安將來聽誰的,將會是郭柯關係的關鍵。

  但是,民眾黨未來所握有的優勢還是較多,包括手握2024政黨門票,柯文哲若真動念要參選,不必再走連署程序,或與其他政黨合作,柯文哲自己就能發號施令,再加上政黨票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可獲得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等於民眾黨每年將有約7942萬元的政黨補助經費,這將會使民眾黨未來的路走的更穩定,不必再為經費苦惱。

  民眾黨不分區排名前5是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但在此次立法院席次中,民進黨立委仍過半,柯文哲心中“三黨不過半”的理念無法實現,緊接著就是民眾黨無法成為立法院中的關鍵少數,在法案表決上將如同4年來的時代力量般,絲毫無影響力。柯文哲雖為民眾黨初試啼聲勢頭不錯,與原先預計上5席不分區的目標相同。但未來如何在立法院橫縱連橫落實監督執政的能力,還是同樣走向泡沫化,值得持續觀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