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李振廣答中評:外因對蔡連任發揮關鍵影響
http://www.CRNTT.tw   2020-01-12 00:12:43
李振廣(來源:中評社資料圖)
  中評社香港1月12日電(記者 郭至君)1月11日,台灣新一任領導人產生,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在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外部因素,特別是美國對民進黨多方的支持以及民進黨在整個選舉中頻打“香港牌”,對最後的選舉結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李振廣表示,蔡英文總統獲得勝利的主要原因可分為內外兩大因素。從內部看,雖然民進黨四年執政讓台灣民眾特別是底層民眾生活很苦,但是,民進黨當局利用執政優勢在選舉期間大量進行政策買票,的確穩固了民進黨的基本盤。在台灣民意結構藍綠5:5的情況下,穩住基本盤就意味著民進黨選舉勝選基礎是穩固的。韓國瑜的支持者非常熱情,他們在政治光譜上屬於深藍,而且是底層深藍,他們僅僅是藍營的一部分,泛藍的知識藍、經濟藍對韓國瑜是離心離德的,這就讓民進黨在選民結構中占據了優勢。

  就外因而言,美國此次給了民進黨有聲無聲、有形無形的巨大政治支持。台灣民眾一向是西瓜偎大邊。很多台灣民眾,特別是中產階級、青年選民的確也是唯美國馬首是瞻。這一影響不可低估。此外,不可否認,2019年民進黨頻打“香港牌”也對最後選舉結果產生很大影響,對民機黨的勝選是有作用的。美國、香港這些外部因素被民進黨巧妙利用,發揮了關鍵性的影響。可以說,外部因素發揮了臨門一腳的作用,使得民進黨的勝局基本確定。

  李振廣也指出,在選舉之前,美國赤裸裸地插手台灣事務,公開為民進黨當局撐腰打氣,美台關係被美國保守勢力抬得很高。他認為,蔡英文總統連任後,蔡英文總統當局將會繼續維持提升美台關係的勢頭,想盡一切辦法拉美國作民進黨當局的政治保護傘,甚至加入到美國的印太戰略中來,積極扮演遏制中國大陸的急先鋒。在這一形勢下,美台出於共同抗拒中國大陸崛起的共同利益而更加緊密結合,對大陸進行各種牽制和干擾,美國也會在軍售、台灣國際活動空間、意識形態安全等方面對民進黨提供大力支持。在美國的支持下,民進黨當局在推動與大陸繼續脫鈎的同時,在台海地區進行政治挑釁的機會大幅增加,台海局勢將更趨複雜嚴峻。

  至於此次選舉中的“韓流”、“韓粉”現象,李振廣分析道,正如韓國瑜自己講,他代表的是台灣底層庶民。韓國瑜現象代表了台灣最底層生活較為艱困的民眾的利益和想法,他們一直在希望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他們勇敢站出來支持韓國瑜本身就代表台灣底層民眾的民心思變。可惜的是,在台灣的社會結構中,底層庶民並不是多數,更不是主體。台灣畢竟是一個工業社會或後工業社會,它的社會結構中底層庶民只占一小部分,而中產階級是社會的主體,是社會的中流砥柱。通過這次選舉可以看出,台灣的中產階級對於底層庶民的痛苦無動於衷。雖然底層庶民民心思變,但是台灣的中產依然不為所動,所以韓流無法取得成功。

  李振廣說,國民黨此次大輸最大的教訓是泛藍的無形分裂。未來的國民黨需要一個既能整合底層民眾又能獲得中上層知識藍經濟藍信任的領袖人物,也就是需要一個能夠把整個泛藍激發團結起來的政治人物。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