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綠天王學網紅東施效顰 拚不過柯
http://www.CRNTT.tw   2019-01-31 00:20:13
柯文哲。(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31日電(記者 鄭羿菲)柯家軍台北市立委補選鎩羽而歸,各界雖逐漸聚焦討論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光環不再,但近日柯文哲有意籌組基金會、組黨的聲浪反而不曾間斷,顯見各界仍對“柯勢力”充滿想像空間,原因就在柯文哲仍持有兩項優勢,是藍綠陣營都需要顧忌的。

  其一,藍綠陣營紛紛想複製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模式,玩起網紅政治學、直播等操作模式,但從網路溫度計長期統計來看,蔡英文總統的最高聲量是3日的9.3萬筆,之後卻每況愈下掀不起討論風潮,就連已72歲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賣力當“網紅”引發話題,但《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卻顯示,滿意度只有3成,再加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邀黨內網紅正妹市議員高嘉瑜同台直播僅200人收看,顯見民進黨的網紅攻勢在缺少中國大陸的刺激下圖窮匕見,在量上難超越柯文哲。

  至於新聞的當紅炸子雞韓國瑜,網路聲量最高的是去年11月19日的21.6萬筆,從一月以來每天的討論則降至2至4萬筆不等,且在香港馬會等議題上,經常出現負面消息,再加上韓的臉書經營多以轉貼新聞或直播為主,選前以網路引發話題已逐漸式微,顯見韓就任後,忙於施政,未能經營自媒體平台,以至於臉書粉絲只能停留在60多萬,韓國瑜的網路討論量仍是以傳統媒體報道為主,能不能打進年輕族群心裡還有待觀察,在質上難超越柯文哲。

  反觀柯文哲在4年來持續耕耘網路行銷,雖然網路聲量每天維持在1至2萬筆,但柯的臉書卻有超過200萬粉絲,其餘網路社群媒體的粉絲也是數十萬起跳,也有固定幕僚“小牛”柯昱安、“學姊”黃瀞瑩等人籌畫柯網路行銷2.0、3.0版推陳出新,除了直播、故事性口吻貼文外,也在春節規劃連續5天與網紅合作節目,或是自籌帶狀節目等,都是藍綠陣營仍未能觸及的網路行銷手法,對柯文哲來說網路霸主的地位仍堅不可摧。

  其二,“柯家軍”陳思宇出馬挑戰台北市立委補選,打選戰起手勢便諷對手“連勝文們”引發爭議,在選戰手法遭人質疑、一個月補選時間緊迫下,最後雖以不到破萬票落敗,但卻仍打出白色力量12%的支持率,也就是等於白色力量的基本盤至少有12%,若放大至全台,對照政黨不分區域立委席次來看,這並非是一筆小數目。

  立法有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只要政黨票超過5%門檻便能擁有按比例的席次,觀察2016年不分區立委席次分配,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44.06%,分得不分區席次18席;國民黨不分區得票率26.91%,分得不分區席次11席;時代力量不分區得票率6.1%,分得不分區席次2席;而親民黨不分區得票率6.52%,分得不分區席次3席。

  以此最保守地推估柯文哲領軍的白色力量,至少有5席以上的不分區立委席次,就連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總統府前秘書長羅智強都評估,柯應有8席立委的實力,將影響到藍綠的不分區席次。當柯文哲沒有正面被藍綠擊潰,且藍綠陣營仍無法在網路行銷操作上追上柯文哲並創新超越,柯仍然有其優勢,而這也恐是近日勸進柯籌組基金會、組黨等聲浪不斷的原因。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