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潘兆民語中評:玩台獨牌會加速統一
http://www.CRNTT.tw   2018-08-22 00:13:45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8月22日電(記者 林谷隆)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凸顯中國大陸反獨促統的力道越來越強。因為蔡英文總統剛出訪南美友邦、過境美國,試圖增加台灣的能見度,大陸基於反獨促統的最高指導原則,當然是全面緊縮台灣的外交空間,所以從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年多以來,已經斷了5個國家,且隨著蔡出訪越多,斷交的力道越強,這是台灣各界迫切的問題,必須改善兩岸關係,增加兩岸互信,台灣才有穩定的國際空間。

  潘兆民,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處副國際長、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主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政治系訪問學者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日前受邀出席第27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

  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21日上午在北京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同時宣布與台灣斷交。目前台灣剩17個友邦,拉丁美洲9個,南太平洋6個,非洲1個,加上歐洲教廷,蔡英文總統上台至今,已經斷交5個國家。

  潘兆民表示,大陸反獨促統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全面封殺台獨空間,全面封殺台灣問題國際化空間。其次,薩爾瓦多斷交,也是警告民進黨蔡政府繼續擔任俠洋自重的政治操作,結果就是台灣外交空間,最後會趨近零,玩台獨牌就是加速統一,因為台灣零外交,等同國際只承認一個中國,就是兩岸統一。

  潘兆民強調,台灣就在中國大陸反獨促統原則之下,這是一路走來從國際會議無法出席、友邦斷交到航空公司更名,都是在貫策反獨促統的最高指導原則,尤其在大陸內部是不能接受蔡政府俠洋自重的作為。薩爾瓦多就是警告,讓蔡英文總統感到痛,大陸才會善罷甘休。

  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所說,薩國不斷向台灣要求大量資金,希望協助聯合港開發案,經評估後他們認為這是不合適開發案,恐讓台灣與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

  潘兆民告訴中評社,薩爾瓦多位在中南美洲,需要大量基礎建設投資,才會向台灣提出資金需求,其實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金援是長期性,包括農業、經濟等援助,只是隨著大陸在中南美州影響力日趨增加,這也是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的原因之一。

  潘兆民提到,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經濟戰略,透過亞投行對基礎建設投資與開發中國家結合,例如中巴經濟走廊,就是中國幫助巴基斯坦建設瓜達爾港。薩爾瓦多早就在玩兩面手法,一方面跟台灣要資金,另外一方面也跟大陸要錢,外交就是國際現實的展現,薩爾瓦多需要發展,這不是感性的道義力量可以阻擋。

  潘兆民向中評社說,此時,在台灣與大陸對立矛盾增溫時,提供這些國家對兩岸予取予求的空間,兩岸對立的結果是內傷,損人不利己。所以薩爾瓦多斷交也要讓我們反思,兩岸烽火對抗損害的大陸,也損害了台灣,當下要好好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改善兩岸關係,增加兩岸互信,才能讓台灣保持穩定的國際空間。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