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陳明通在美演講談及中華民國與憲法
http://www.CRNTT.tw   2018-07-19 00:08:21
陳明通發表演講。(影像擷取基金會直播截圖)
陳明通出席研討會開幕致詞。(影像擷取基金會直播截圖)
  中評社台北7月19日電(記者 倪鴻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任後首次訪美,於美東時間18日上午在華府“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強調蔡英文總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立場一貫而堅定;也感謝近期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持續推動友台法案,並強調兩岸關係是印太戰略重要一環。

  陳明通7月16日至23日赴美國華盛頓及紐約訪問,期間陸委會委託台灣民主基金會與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合作,於美東時間18日上午在華府共同舉辦為期一天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場同時進行網路直播。

  陳明通以“民主自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為題發表演講。

  他表示,多年來,海峽兩岸嘗試用武力、用和平,或交雜各種方式來處理彼此的終局關係,但至今仍無法找到令雙方滿意的解方,因為此涉及到對“國家主權及民主生活”的堅持。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

  他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年多來,堅持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根據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立場一貫而堅定。

  他說,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特殊位置,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尤其隨著冷戰時期的結束,中國大陸崛起所形成的區域權力競逐態勢中,台灣正為此提供了緩衝的屏障,維護了亞太穩定發展的安全環境。

  他批評中共運用“銳實力”(sharp power)輸出意識型態,讓許多國家提高了警覺。

  他也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發展兩岸關係理念的支持,特別是美國。近期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民主蓬勃發展,反對陸方片面改變現狀,持續推動友台法案,並強調兩岸關係是印太戰略重要一環。

  他針對未來兩岸關係的努力方向,提出四點意見,一是雙方先有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二是各自尋求內部的共識與意見。三是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與作為。四是進行務實溝通對話。

  陳明通表示,展望未來,對話是化解分歧的最佳選項,衝突與和平的取捨其實就在領導人的一念之間。我們不會因為他人的貶抑而妄自菲薄,我們會更堅定努力地走向國際。

  美方出席座談會的學者包括傳統基金會資深副總裁霍姆斯(Kim R. Holmes)、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研究員史密斯(Jeff M. Smith)、政策分析師萊利(Riley Walters)、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中心主任孫飛(Phillip C. Saunders)、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主席特寧(Daniel Twining)、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普拉尚(Prashanth Parameswaran)、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威爾遜中心亞洲計畫主任鄧志強(Abraham M. Denmark)、馬里蘭大學政府系教授卡斯特納(Scott L. Kastner)等。

  與會的台灣學者,包括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盧業中、“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副研究員黃偉峰、兩岸遠景交流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洪敬富等。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