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台文館彙集百家成冊 走過政治與文學糾葛
http://www.CRNTT.tw   2018-01-12 00:21:56
台灣文學館《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完成匯集百冊成果。(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1月12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計畫”歷時8年彙集百冊成果,11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行成果發表會。歷任館長與作家回顧一路走來文學與政治的糾葛。

  台灣文學館為第一座定位為“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扁政府於2003年的10月17日,為遙念蔣渭水等先賢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之精神,在當天開館營運,但館名歷經“國家台灣文學館”等名稱討論,於2007年定名為“國立台灣文學館”,隸屬於文化部。

  在台灣文學館處於籌處備時代的第一位主任、成大歷史系教授林瑞明,11日出席了成果發表會時提及,創館之初,光是館名就有很多意見,甚至不諱言的指出當時承受了本土教義派不小的壓力;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找上文訊雜誌合作,當初也有文訊源自於國民黨文工會刊物的質疑等,事實上,文訊當年已經脫離了國民黨。

  林瑞明強調,諸多爭議已過,文學館的發展,終究要以文學專業為重,文學館是為這塊土地上生活、發展、學作留下紀錄,“如果都是政治考量,這個館會沒有生命。”

  知名的華文作家張曉風表示,在台灣文壇上有時會有爭執,譬如,余光中去逝時都有人罵,但我們還是在文學裡聚集。她看到王拓之子王醒之到場,指其“醒之”之名,是華人文學家常有的夢想,魯迅寫的第一本小說就是“吶喊”,希望把大家喚醒,一起面對生存的社會,這是傳統而高貴的情操。

  張曉風表示“我們希望自己是醒著的,大家也是醒著的,醒著並不是為了在政治爭什麼,而是看到自己的美與世界的美,這是活著很重要的事情。”

 《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計畫,分階段邀請專家學者編纂個別作家之研究資料彙編,2010至今8年已出版100冊,即完成100位作家的研究資料整理,從“新文學之父”賴和開闢台灣新文學的康莊大道,到王拓盡寫小人物辛酸,為社會弱勢發聲的魄力。每冊內容包括作家的文學活動和手稿影像、小傳、年表、研究綜述、重要評論文章選刊及評論資料目錄等。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