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陳樹:收到法院裁定書再決定是否提抗告
http://www.CRNTT.tw   2016-12-23 17:37:53
陳樹。(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2月23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不服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決議中投、欣裕台兩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處分,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政法院今天下午裁定駁回。中投、欣裕台公司董事長陳樹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將在收到正式裁定書,諮詢委任律師意見後再決定是否依法提出抗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午作出裁定,有關國民黨不服黨產會決議中投、欣裕台為附隨組織所提聲請停止執行予以駁回,黨產會與陳樹都在下午4時30分舉行記者會作出回應。

  陳樹表示,對這項裁定既深表遺憾也感欣慰,深表遺憾的原因是當初研判認為《政黨其及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本身是違憲違法的條例,整個程序不論是聽證、調查、補充意見、閱卷等程序都沒完成就倉促做這決定,所以是程序不正義。

  其次,對於附隨組織這個名詞,並不是黨產會用一般公司法或會計法來認定,因為在不同條例、不同的法律,對這名詞的界定涉及到權益利務的不同,所以在這情況下,黨產會的界定與公司法、會計法不一樣。

  他指出,列為附隨組織後,很多財產處分、還本複息、費用支應等行為和一般都不同了,所以才會希望針對是否已經實際控制財務、業務進行認定,包括他在內的董監事成員都是以自然人身份當選的,所有財務、業務都秉持公正公開處理,他上任至今並沒有國民黨干涉任何一項中投、欣裕台的財務、業務與人事,這些事實都沒審酌。

  他說,11月2日黨產會認定中投、欣裕台是附隨組織,11月29日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命國民黨要將股權移轉為國有,且11月30日公文到後30天內。中投與欣裕台原先最擔心的是這些認定都未經審查,財產沒個別認定就做行政處分,會造成重大傷害且不可回復,所幸行政法院日前先做出明智的決定,即裁定停止執行股權移轉國有的處分,因此讓他感到欣慰,也希望行政法院能堅持下去。

  他表示,未來中投與欣裕台在經營上仍受到很大的限制,會有非常大的不方便,行政法院也指出,黨產會認定中投與欣裕台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並沒有進一步就兩公司所有財產來源與屬性予以區別確認,因此黨產會應依黨產條例規定另行認定,所以中投與欣裕台公司希望黨產會要各別認定,不能用所謂“毒樹果理論”全部認定為不當黨產。 

  陳樹表示,即使黨產條例違憲違法,現在無法聲請釋憲,但期盼基於法律原則、平等和諧的立場下,不要有清算的心態,而是希望回歸法治逐一把事情弄清楚,把事實全部攤開來,畢竟這影響一個政黨的存亡,人民的財產處分一定要三審定讞,現在用行政命令收回政黨的所有財產還要全部賣掉,這不是民主法治應該做的事,所以行政法院的裁定也有加以敘明,中投、欣裕台公司會將在收到正式裁定書,諮詢委任律師意見後再決定是否依法提出抗告。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