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蔡英文上任雙滿月 出席彭博金融論壇(全文)
http://www.CRNTT.tw   2016-07-20 17:22:00
蔡英文受邀出席彭博台灣金融論壇。(中評社 戴祺修攝)
  中評社台北7月20日電(記者 戴祺修)7月20日是蔡英文執政雙滿月,她下午受邀出席“彭博臺灣金融論壇”時強調,台灣需要一套結構性改革方案,從金融面和產業面雙管齊下,將資金引導到實質的投資,支持產業創新與轉型,除強化“國內”投資外也將積極對外擴展關係,內外雙管齊下,才能突破當前經濟發展的瓶頸。

  以下為致詞全文

  彭博亞太區業務總監、彭博大中華區新聞部總監、現場的貴賓、媒體朋友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很高興參加一年一度彭博台灣金融論壇,和這麼多金融業的好朋友見面,到今天是我就任總統剛好滿兩個月。這段時間以來,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與“國內”遭遇的各種問題,讓企業界與許許多多的民眾感到有些焦慮,我充分感受到大家對政府振興經濟與推動改革的期待,也期許在政府跟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能儘快扭轉經濟不佳的情勢,並讓過渡時期的陣痛降到最低的程度。

  一個國家的經濟信心往往反映在金融市場及產業發展的動態,我們的投資人與券商憂心台股量能萎縮,我們的定存族苦於利息縮水,我們的銀行卻煩惱資金氾濫。“國內”的超額儲蓄率逐年在增長,但企業投資卻反向的衰減、低迷不振,“國內”創新創業能量不足,產業轉型升級遲緩,面對這些問題如果只有傳統的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對於改善經濟的效果將非常有限,甚至於還可能讓結構性的問題更加惡化。

  所以我們最需要的是一套結構性的改革方案,從金融面跟產業面雙管齊下,讓“國內”的經濟結構作根本性的調整,尤其應該強化資本市場的功能,將資金引導到實質的投資,支持產業創新跟轉型才能夠突破當前經濟發展的瓶頸。新政府的理念很清楚,現階段振興經濟將聚焦在提振“國內”投資投資意願跟產業創新,並且以金融創新跟人材匯取來支撐結構調整跟創新的活動,金融體系存在龐大的閒置資金,如果我們能夠將這些資金導入具有生產力的實質投資活動,就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改善低薪問題,也為存款人提供更好的報酬。

  政府首要的責任就是要提高企業投資的意願,我們將盡全力排除投資障礙,持續的協助企業取得用地,提供穩地的水、電及公共基礎設施,吸引國際人材,營造優質的投資環境。政府也可以和民間合作,例如公私夥伴關係的模式,共同投資台灣未來的生活環境以及公共建設。

  另一方面台灣也要積極的和國際接軌,除了透過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積極爭取加入TPP與RECP之外,政府也推動啟動新南向政策,深化台灣和東協與南亞國家的經濟連結,透過貿易、投資、觀光、文化等各層面雙向互惠交流,強化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擴大發展的格局,提升總體競爭的力道。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