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余克禮語中評:未來兩岸關係嚴峻!
http://www.CRNTT.tw   2016-07-01 00:14:20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余克禮(中評社資料圖)
  中評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 臧涵)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余克禮昨日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使兩岸官方和半官方溝通與互動的政治基礎不複存在,這是造成目前兩岸溝通聯繫機制處於停滯狀態的根本原因。同時,作為台灣的執政黨民進黨依然堅持台獨黨章,這是也是兩岸官方和半官方互動的最大障礙。民進黨、蔡英文上台以來,無視台灣島內各界的強烈呼聲,沒有展現要接受九二共識的絲毫意向,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形勢。
 
  政治基礎不複存在  溝通互動機制難以為繼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安峰山在近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我要強調的是,大陸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
 
  安峰山說,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的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人們不禁要問: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兩岸聯繫溝通機制”,是指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建立的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建立的協商談判機制。
 
  “非常明顯,大陸方面一直強調兩岸的無論是官方的陸委會和國台辦,還是半官方的海協會和海基会,這些溝通聯繫機制和協商商談機制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也就是對兩岸同屬一中的共同認知這一政治互信基礎之上的。”余克禮對中評社說,如今,兩岸官方和半官方的互動政治基礎不複存在了,因此兩岸的協商溝通互動機制也就難以為繼。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