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陸淑美:大陸不採購龍膽石斑價格已跌三成
http://www.CRNTT.tw   2016-06-30 15:23:01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陸淑美。(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6月30日電(記者 高易伸)選區位在高雄彌陀、梓官等台灣養殖漁重鎮的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陸淑美今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兩岸關係已經凍結,直接影響層面將一一浮現,先是觀光、再來是漁業、接著就是農業。過去龍膽石斑銷往大陸一斤可賣到新台幣130多元,但現在大陸不再採買,價格已掉至90多元一斤,跌了近三分之一。

  陸淑美今日上午出席蚵仔寮魚貨直銷新建工程動土儀式,接受中評社訪問。她說,大陸過去跟台南有虱目魚契作,高雄永安當地的養殖虱目魚很多是都交由台南去賣,但現在兩岸虱目魚契作停止已間接影響高雄永安的虱目魚。

  陸淑美觀察,虱目魚養殖時間較短,雖有影響但層面還不如龍膽石斑,大陸現在幾乎不再採購,龍膽石斑從原本一斤新台幣130多元跌到90多元,這是很嚴重的直接衝擊。養殖龍膽石斑至少需2年以上時間,而現在正好是龍膽石斑可以銷售的季節,但目前所賣出去的價格很差,價格至少掉了近三分之一,很多養殖漁民都在怨嘆,這些民怨新政府必須好好重視,至於是否祭出補貼措施,還得看蔡政府的政策方向。

  陸淑美表示,漁業問題浮現後,農業問題恐怕也會緊接在後,過去這幾年台灣水果賣到大陸市場都獲得不錯的迴響,兩岸交流如果中斷,台灣是否會再次出現農產品滯銷的情況很難說。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地區的熱帶水果不會比台灣還少,如何提升競爭力,也值得考驗。

  陸淑美還說,她有很多朋友開民宿、開餐廳,原本都是接待大陸遊客,但兩岸觀光限縮後都在唉唉叫。現在台灣適逢暑假,還有些大學生與國民旅遊能撐住市場,但她憂心暑假過後如果陸客再不來,就會直接衝擊島內的餐旅宿等旅遊經濟。

  此外,針對龍膽石斑銷往大陸的近況,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漢雄今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梓官蚵仔寮漁港這邊的魚貨主要來自於“現撈仔”,比較少有銷往大陸市場的機制。對於兩岸關係的停擺,張也認為漁業與經貿生意其實沒有國界之分,期盼兩岸勿再去分那些,對於兩岸交流機制停擺,他則希望時間可以沖淡這一切。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