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吳新興語中評:蔡不會說九二共識 也許會做
http://www.CRNTT.tw   2016-01-28 00:30:23
吳新興。(中評社 吳政峯攝)
  中評社台北1月28日電(記者 吳政峯)蔡英文主政後的兩岸關係如何發展?歷任扁政府海基會副秘書長、僑委會副委員長、駐菲律賓代表的銘傳大學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吳新興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蔡執政後一方面要與中國大陸維持友好關係,一方面又要兼顧獨派壓力,必須要找到最大平衡點,這對蔡是很大挑戰。蔡主張“維持現狀”,這是“沒有九二共識的九二共識時代”的來臨。蔡不會說九二共識,但也許維持現狀的意思就是會去做九二共識。如果這樣子做,就看北京當局接不接受?

  吳新興,澳洲國立墨爾本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海基會副秘書長、僑委會副委員長、駐菲律賓特派代表、南台科技大學行政副校長。研究與教學專長包括,兩岸政經關係研究、全球化議題探討、東南亞區域研究、美中台關係研究、商務談判。

  吳新興說,民進黨大勝的意涵值得海內外關心兩岸事務的華人來探討。第一個面向是民進黨大勝代表獲得台灣民眾的支持,這也代表民眾對於國民黨過去八年執政與其政策的不滿。

  第二個面向是選舉結果也會衝撞過去八年來,國民黨與共產黨建構的兩岸關係與互動機制。包括九二共識,民進黨未來是否會繼續接受?這個問題,北京方面也在觀察,蔡英文將在520就職宣言講了什麼話?如果蔡英文就職宣言的主張,與北京期待有很大落差,當然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會發生一些無法預測的挑戰。

  吳新興說,“維持現狀”這四個字的政策意涵,可讓任何一種政治主張的人雖不滿意,但仍可以接受。但北京方面想知道,蔡英文要如何去維持現狀?

  他分析,蔡英文特別強調,對1992年兩岸舉辦的會談協商過程,蔡英文認為這是歷史客觀存在的事實,她能夠接受。但是,對於“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等議題,民進黨的立場是有所保留。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