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美通過台保法 林鬱方:美對華政策只有鷹派
http://www.CRNTT.tw   2019-05-09 00:16:58
林鬱方。(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5月9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台灣保證法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前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鬱方8日向中評社分析,這可以看出美國對華政策上,現在只有鷹派沒有鴿派,美中關係會在寒風中不知道吹多久。

  但林鬱方也認為,美方動作倒也不是要替民進黨在2020大選加分,因為民進黨形勢不好,美方不會押寶,會一直觀察,民進黨如有往上走,美方就會幫蔡英文總統多做一些,那如果蔡拉不上來,美方什麼動作都不會做。

  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的票數全院無異議通過了2019年台灣保證法。根據此法,美國國會將要求特朗普政府派遣現任軍官常駐台灣、更積極地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支持美國對台的軍售等等。

  林鬱方對此表示,這是一個趣事,可以看出美國對華政策上,現在只有鷹派沒有鴿派,包括行政部門、學術界如智庫再加上國會等等,都是鷹派當頭,所以未來美中關係會一直在寒風中,這寒風不知道會吹多久。

  林鬱方說,從這樣角度看來,沒那麼鷹派反而是特朗普,因為其國防部長、副總統都是鷹派,但特朗普是生意人,會計算利益,所以不會被意識形態左右,做事情不會那麼僵硬,所以現在中美關係穩定力量反而是特朗普,相較起來他比較溫和,很多的話他只是威脅沒有真正做。

  林鬱方提到,所以現在中美貿易戰仍聚焦在經貿問題上,如果是軍事上的緊張,那中美會更加對立,而現在美方鷹派抬頭,眾議院通過這些法案後,要怎麼執行,還是要看特朗普,之前說的美台高層要互訪,但AIT在台灣的大型活動,美方也只派副助理國務卿來而已,所以行政部門在特朗普領導下反而是比較溫和。

  至於這法案通過對於台灣2020大選是否會起變化?

  林鬱方說,對於國外選舉美國不太介入,會做一些動作,但不敢太粗魯,因民進黨現在形勢不好,美方並不會押寶,會一直觀察,民進黨往上走,美方就會幫蔡英文總統多做一些,但如果蔡拉不上來,美方什麼動作都不會做,目前看來,美國對於藍綠的態度還算公平,所以不至於這動作是要幫民進黨,而關鍵還是在法案的執行,那就要看特朗普的行政部門。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