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郭正亮:莫健來台美方擔憂公投觸及統獨
http://www.CRNTT.tw   2017-12-15 00:59:52
郭正亮。(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2月15日電(記者 黃筱筠)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日前拜會蔡英文總統、立法院等,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莫健此行來台就是擔憂《公民投票法》修正條文通過三讀,會觸及統獨公投,引起兩岸重大誤會,莫健是來進行了解。

  不過,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則認為,莫健此時來台應該不是為了公投法,主要是特朗普亞洲行之後,莫健本來就會做簡報,沒有特別用意。雖然蔡英文總統日前南太平洋拜訪友邦,過境美國時與莫健有見面,但當時特朗普還沒結束亞洲行,

  郭正亮認為,美方比較容易聽到中國大陸的說法,會認為公投法通過就是要搞台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也是為了去中國化,莫健來台是要求證,促轉並非是去中國化,而是去威權化,民進黨是針對蔣介石不是蔣經國,因為美方容易偏聽中國的意見,才會來台灣進行了解。

  郭正亮指出,公投法修法通過,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即通過,這個公投門檻真的太低。雖然有關憲法規定的變更領土、國名等不能公投,但外溢效果一定有會發生。

  他舉例,現在的“國歌”是國民黨1937年的黨歌,用行政命令決定並非在憲法位階,獨派就可能會提起更改國歌的公投,這沒有觸及到國名、領土,但在台灣有很大爭議,公投法通過會有很多“擦邊球”的提案,但又不是真正統獨公投。

  面對這麼低的公投門檻,郭正亮表示,“大家都覺得你蔡要去跟林義雄溝通,但蔡就不去和林義雄溝通”,林義雄層級就是要蔡英文總統出手,這件事情只有跟林的幕僚溝通過,就讓這個修法通過。馬上2018年選舉在野黨就會提出很多提案,質疑蔡政府的政策。他強調,全世界沒有這麼低的公投提案門檻,但大家修法都不願意理性討論,只想讓這個修法趕快過。

  郭正亮強調,明年一定是公投元年,而且地方是百分之百會提案。他指出,地方會利用公投鬥爭縣市首長選舉,公投會變成一種運動,有利於在野黨,給他們一個舞台,“就像是核子武器一樣”。

  郭正亮表示,公投提案連署6個月,這段時間就是造勢過程。他舉例,台中市長林佳龍可能提出中火要減百分之二十的煤炭量,但是國民黨就要求減半燃煤,而中火造成空污大家痛恨,提案一定會成案。台灣公投一旦通過就是強制性政策,一定會成為政策,到時候民進黨會很難執政。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