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仕樂:台聖斷交顯示大陸對一中政策更堅定
http://www.CRNTT.tw   2016-12-22 11:25:59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楊仕樂。(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嘉義12月22日電(記者 趙家麟)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楊仕樂2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台聖斷交,應是聖國主動而非陸方的指使,未來一段時間內不致出現斷交的骨牌現象,反而是在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向中國“喊價”的過程中,蔡英文接下來出訪過境時可能獲得美國較高規格的待遇。

  楊仕樂,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博士、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現任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含亞太研究碩士班、公共政策研究碩士班、歐洲研究碩士班)副教授。學術專長有國際關係、戰略研究、軍事事務、區域安全、中國大陸軍事外交。

  針對台灣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楊仕樂向中評社表示,聖國主動的可能性較大,而非陸方的指使,狀況應該類似今年3月的甘比亞。他的主要理由有三:

  第一、避免出現反效果。儘管520後兩岸關係緊繃,但中國大陸並沒有從邦交國方面對台灣出手,因為這些邦交國都是承認中華民國的,切斷這些外交關係打壓的是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獨,反而有助於紓解蔡政府內政舉措失當的壓力,凝聚對蔡政府的支持,從策略上來看,對中國大陸並沒什麼好處。

  第二、對民眾實質影響有限。台灣民眾與這些邦交國的互動並不多,雖說是正式外交關係但主要卻是象徵性的,即使斷絕也很難讓台灣民眾普遍感受到挫折。台灣民眾主要往來有重要實質關係的國家,都是非邦交國,如果是這樣重要國家對台的免簽待遇被取消,那就會有感了。

  第三、政策邏輯不通。如果中國大陸要以此打擊台灣,作為對蔡英文政府上任後不說“九二共識”這四個字的強烈回應,那麼應該是520演說之後就立刻出手,沒有必要等到這半年之後。其實,蔡英文堅持不說“九二共識”是要對其核心支持者有交代,但她也表明要“維持現狀”,其實就是在延續馬英九總統政府的政策,除了“那四個字”不說,一切都不變。因此,中國大陸在蔡英文就任後這段時間沒有強力打壓,某種程度來看,也是在給她台階下。

  對於台聖斷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和13億多中國人民的感情”,是與世界各國保持並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楊仕樂認為,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對於“一中原則”、“一中政策”會更堅定、更敏感得去防衛。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