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G20杭州峰會反腐《高級原則》的中國主張
http://www.CRNTT.tw   2016-09-08 11:06:46
圖片來源:網絡
  中評社北京9月8日電/日前結束的G20杭州峰會上,《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等重要反腐敗成果的通過,體現了G20成員加強反腐敗務實合作的共同願望,也讓杭州在展示古都底蘊、創新活力的同時,增添了幾分“三秋桂子”的清香和“十裡荷花”的雅韵。

  備受關注的是,《高級原則》開創性地提出對外逃腐敗人員和外流腐敗資產“零容忍”、國際反腐敗追逃追贓體系和機制“零漏洞”、各國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時“零障礙”的概念。這是在APEC《北京反腐敗宣言》基礎上提出的升級版的“中國主張”,在構建國際反腐敗新格局目標下發出的清脆嘹亮的“中國聲音”。

  相比於2年前的《宣言》,《高級原則》提出的合作目標、措施和路徑更為明確和具體,在G20框架下講述“中國故事”,影響也更為深遠。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從共識變成行動,反腐敗追逃追贓的“天網”將織得更密、收得更緊。

  在G20這樣重要的國際機制下,使“中國主張”成為“國際共識”並不容易。“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所彰顯的,是中國推進正風反腐一以貫之的態度,是對外逃腐敗人員、外流腐敗資產一追到底的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波瀾壯闊的實踐,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反對腐敗的堅定信念。作為其中一項重要舉措,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捷報頻傳——開展“天網”行動,從70餘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915人,追贓金額74.7億元;集中曝光“百名紅通人員”,33人已落網……可以說,正是國內反腐敗和國際追逃追贓取得的成績,體現了中國反對腐敗的決心,使中國占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在反腐敗國際合作舞台獲得了更多的話語權和更大的影響力。

  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指出:“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對於反腐敗而言,同樣如此。反腐敗是世界各國政府面臨的共同任務,任何國家都無法免受腐敗困擾,任何政府都無法單獨對抗腐敗,反腐敗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2月6日,在有關國家警方配合下,遼寧工作組“神兵天降”,在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首都金斯敦郊區的大山裡,將“百名紅通人員”付耀波、張清曌成功抓獲;在勸返“百名紅通人員”常征的過程中,同樣離不開廣東省追逃辦與加拿大執法機構的密切合作……尤其對於G20而言,只有加強合作、共同打擊腐敗,才能實現其“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目標。而“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成為共識,正是G20成員同心一意、同舟共濟夥伴精神的體現。

  以《高級原則》為代表的反腐敗成果的取得,是G20各方集體智慧的結晶,是追逃追贓實踐經驗的總結,也必將用於指導實踐。《高級原則》篇幅不長,卻建構起“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合作體系,從態度、制度、執行三個層面推動G20成員之間克服政治法律障礙,積極締結引渡條約、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建立反腐敗、警務、檢務、外交、反洗錢等多部門參與的執法合作機制,靈活運用刑事、民事手段開展合作。而這,既是反腐的路徑,也是合作的藍圖——在G20乃至全球範圍內,深化務實合作、共織反腐“天網”將進一步成為現實。

  G20是“行動隊”,不是“清談館”。“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的背後,是中國一以貫之的態度、一追到底的決心,是G20成員同心一意的夥伴精神,是全球共織一張“網”的美好願景……“零”背後的“一”,正以杭州為新的起點,從“煙柳畫橋”“風簾翠幕”中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