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台學者陳益源:金門是閩南文化研究重鎮
http://www.CRNTT.tw   2016-08-10 10:54:11
陳益源有萬冊圖書要分批捐贈給金門大學。(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8月10日電(記者 趙家麟)甫卸任的前台灣文學館館長,現任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益源9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金門是閩南文化研究重鎮,9月的”科舉制度在金門”學術研討會、11月的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都將在金門陸續登場,也是近期兩岸、東南亞的閩南文化學者發表研究成果的的盛會。

  陳益源1年前出任台灣文學館館長,今年8月1日起歸建成功大學中文系續任教職,立刻就投入將於9月28日、29日在金門大學舉辦的“科舉制度在金門”學術研討會籌備事宜。他說,屆時,還有金門進士文物展一併展出,特別是金門進士文物展,包括北京在內各大博物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協助,也找出許多的文獻、拓記要展出,這將是歷來金門進士榜最完整的呈現。

  陳益源日前的金門大學之行,還宣布將捐藏書一萬冊給金門大學,成為地方美談。陳益源在成大堆滿書籍的研究室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包括研究室裡的書籍在內,他個人的藏書,以及有同樣理念的學者好友,會篩選出一萬冊的圖書分批捐給金大,希望對金大的華文系、閩南文化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在涉獵相關領域研究時,能有所幫助。”

  陳益源表示,下半年閩南文化研究在海內外至少有三場重要的活動:
  
  第一,9月28日、29日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金門大學協辦的“科舉制度在金門”學術研討會暨金門進士文物展。

  第二,2012年在成功大學舉辨首屆的世界閩南文化節,今年邁入第5屆,將移師到馬來西亞麻六甲舉行。

  第三,11月下旬的“2016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將首度移師到馬來西亞召開,並與馬國知名的拉曼大學合辦。

  陳益源表示,金門保存許多傳統的閩南文化,被喻為是閩南文化的基因庫,再者,金門具有戰地文化特色,也是僑鄉文化所在。台灣透過金門,與大陸、東南亞,都有血緣與文化上的連結。金門在閩南文化學術研究的重要性也受到各方重視。如何讓金門在兩岸與國際的閩南文化研究領域,扮演更重要的網絡核心地位,未來需要各方的努力。

  他說,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首屆2012年由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合辦,第二屆2014年由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廈門大學合辦,今年首度移師到馬來西亞,加入拉曼大學。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