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南市府:未限縮大陸契作 只提醒簽約要依法
http://www.CRNTT.tw   2016-08-08 18:38:09
賴清德主政的台南市政府發出澄清聲明,否認限縮兩岸契作。(中評 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8月8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南市政府8日傍晚發出聲明強調,政府並未限縮大陸契作虱目魚,並稱對於漁民有利的兩岸漁業合作,市府秉持樂觀其成。但市府也強調,民間與大陸簽契約或協議,應注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日前轉發行政院農委會”公文“與中國大陸洽談兩岸漁業合作之相關民間協議或意向,涉及政治性內容之合作行為,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之。”引來地方漁民團體強烈質疑,指該公函明顯指向將漁民團體準備前往北京爭取契作之行,痛批市府突然搬出法令,擺明有警告意味,連民間契作、商業行為也要限縮管制。

  台南市政府在8日發出澄清聲明表示,該函文並無針對虱目魚契作或特定團體,也無限縮虱目魚契作等兩岸漁業合作,希望不要造成誤解。

  對於市府發出聲明澄清,並沒有限縮漁民與大陸契作,也不適用兩岸關係條例中的提前申請情形,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宗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現在兩岸互動是不是政治行為?是政府認定就算數了嗎?准就准,不准就不准嗎?

  市府表示,8月1日轉發給本市相關漁業團體之內容,摘述如下:“1.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技術合作及商業行為,應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規定及經濟部所訂“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審查原則”及“在大陸地區從事商業行為許可辦法”等規定辦理。2.另依該條例第33條之1規定略以,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構)、‥‥為任何形式之合作行為;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為涉及政治性內容之合作行為,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之。”

  市府說,此次農委會行文所有縣市政府並轉發給轄屬漁業團體提醒相關規定,並無針對特定對象。

  其次,對於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單純將虱目魚銷售至大陸地區拓展外銷通路,應不涉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1規範政治性合作及第35條規範投資及養殖技術合作行為。

  市府最後表示,對於漁民有利的兩岸漁業合作,市府秉持樂觀其成,惟民間與大陸簽契約或協議,應注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倘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對於農委會公文有疑義,必要時將洽請漁業署協助轉陸委會釐清。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