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分析:冗長院會沒結果 朝野惡鬥不長進
http://www.CRNTT.tw   2016-07-28 00:42:06
朝野為了比一口氣,才會展開四天三夜的表決戰。(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月28日電(記者 黃筱筠分析報道)臺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在朝野無異議點頭下,院會展開馬拉松式的國營事業預算表決,長時間宣讀議事終於有一位議事人員昏倒了。不斷電的表決,凸顯朝野為了自方陣營的士氣而“鬥氣”,也顯示朝野政黨角色轉換還在調適中,已執政的民進黨還在“拼”,而在野的國民黨也以為自己是多數黨,不善利用少數黨在協商時“要糖吃”。

  立法院自26日晚間開始,除了短暫休息外,院會持續進行到27日晚間,終於有一位女性議事人員,因低血壓昏倒送醫,在這名議事人員倒下後,朝野終於願意晚間不熬夜,28日上午再繼續開會。

  決定進行馬拉松式的表決,且註定是一場沒意義的會議,到底民進黨與國民黨在想什麼?雙方為的就是爭一口氣,看誰的氣長。

  由於國民黨堅持不協商國營預算,民進黨就加碼提案,乾脆來個四天三夜不斷電的表決,看誰撐得久。而國民黨因為不當黨產條例在表決後,按照民進黨意思通過版本,國民黨也賭氣了。因此,堅持不協商就是不協商,還對國營事業預算提出兩千多案刪減預算案。在誰也不讓誰的狀況下,這場馬拉松式的表決註定要上演。

  據了解,其實民進黨一開始對於國民黨不願意協商時,又找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甚至連立法院長蘇嘉全都親自打電話給王,希望王居中協商。但因不當黨產條例,民進黨也是主動找上王,希望王可邀集國民黨協商,最後結果卻還是幾乎都按照民進黨的意思通過,王金平也認為,這一次沒有立場再要求國民黨去協商,這樣杯葛也只是剛好。

  在國民黨不願妥協協商下,民進黨為了“輸人不輸陣”,經過黨團大會後,再加碼延長會議直時間。但這兩千多案的提議,在要求記名表決,又重付表決,在表決該提案,又重複表決,一個提案就要表決四次,冗長的院會根本註定沒有結果。等於這麼長的會議開完後,但國營事業預算根本不會通過,等於下次院會要再重來,到底國民黨、民進黨這麼堅持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鼓舞各自陣營的士氣。等進入下輪決戰法案時,能更士氣先贏人。

  而據了解協商運作的人也認為,國民黨提這麼多刪除預算的提案,但只要經表決程序,民進黨多數就會否決國民黨提案,等於預算連一筆都沒刪除。但如果透過朝野協商,在野黨反而有機會刪除與算,綠營人士就說,有些預算他們也覺得不合理,但國民黨這樣故意的刪除預算提案,令他們非常反感,為了不輸了裡子,只好拼下去。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