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沈呂巡重申 南海仲裁對台不具效力
http://www.CRNTT.tw   2015-12-18 12:04:00
  中評社台北12月18日電/駐美代表沈呂巡接受外交家雜誌專訪表示,南海仲裁台灣未受邀表達立場,仲裁結果對台灣不具任何效力,台灣也不予承認。政府致力將太平島打造為和平低碳島,提供人道協助。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接受外交家網路雜誌(The Diplomat)長篇專訪表示,內政部長陳威仁日前前往太平島,並飲用島上淡水及食用當地食材烹飪的午餐,就是對南海爭議仲裁案中,菲律賓律師有關太平島不適人居等不實說法的最佳反駁。

  他強調,仲裁案事涉中華民國擁有主權,且實際管轄超過60年的太平島,但台灣從未受邀表達立場,也無法派員觀察仲裁過程。

  沈呂巡重申外交部7月7日發表的聲明指出,中華民國政府認為仲裁結果對台灣不具任何效力,也不予承認。他表示,政府秉持馬英九總統所提“南海和平倡議”的精神,致力將太平島建設為和平低碳島及生態保育地,不僅可供人居,更有能力對鄰近或行經海域的船隻提供人道援助。

  此外,沈呂巡表示,台灣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國際空間受限。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均面臨艱辛挑戰。

  他說,台灣的參與是基於台灣與國際社會相互需要,因為台灣無法與國際規範及發展接軌,國際體系也會有缺口,這不僅不利於台灣,也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整體利益。

  沈呂巡指出,即使台灣嘗試以非政府組織等管道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但曾發生民眾受邀卻因為持中華民國護照而被拒進入聯合國場地的案例。

  他強調,這除了盡力交涉改善外,政府也在全球爭取中華民國護照的免簽待遇,馬英九總統執政7年多來,給予台灣免簽待遇的國家或區域從54個增至158個,讓中華民國護照成為全球最便利的旅遊證照之一,也為民眾帶來尊嚴。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