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兩岸企業家峰會 郭台銘:期許企業攜手合作
http://www.CRNTT.tw   2021-12-07 14:53:11
郭台銘在兩岸企業家紫⾦⼭峰會演講。(照片: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中評社台北12月7日電/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今天上午舉行,鴻海創辦人、峰會我方副理事⾧郭台銘在會上致詞聚焦在氣候變遷及能源議題,他表示,碳達峰與碳中和是兩岸企業都必須共同⾯對,兩岸企業的⽣產供應鏈具有緊密連結,對上、中、下游影響甚⼤,我們期許兩岸企業可在碳達峰及碳中和議題上攜⼿努⼒,共同達成碳減排標準的協議推動。

  此外,對於延續兩年的疫情,郭台銘表示,兩岸企業合作努⼒以早期預警與實時監測系統,避免類似的⼤流⾏威脅對於經濟與⽣活所造成的巨⼤損失再次發⽣。他提議,可應⽤基因⼯程等新科技,發展便宜、快速、並準確地能同時檢測幾百種病原體或⽣物標記的檢測技術如我前⾯所提,這些為疫情的準備不應視為成本,⽽應視為可為政府提供⼤量回報的投資。

  兩岸企業家峰會由兩岸輪流舉辦,今年由南京市主辦,受疫情影響,比照去年採線上、線下合併舉辦,南京、台北分設會場。南京方面在峰會永久會址南京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北會場在台北國泰萬怡酒店,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不對外開放,但仍有媒體一早到場守候採訪。
  
  郭台銘於2021兩岸企業家紫⾦⼭峰會演講內容如下:

  講題:從兩⼤挑戰看兩岸企業合作之變局、新局與格局

  2021年對全球企業家⽽⾔都是⼀個充滿變局與嚴峻挑戰的⼀年,疫情在全球肆虐,不斷演化的病毒與疫苗的短缺,造成了全球交通運輸業的中斷與停滯,尤其所有的進出⼝產業都出現了供應鏈阻斷的危機,時⾄今⽇尚未⾒任何緩解,全球氣候暖化導致的天災在世界各地都傳來災情,極端氣候的快速變遷、反聖嬰氣象變異所帶來的災害,無論是經濟發達的富裕地區或經濟弱勢的偏鄉無⼀倖免,代表不可逆轉的地球暖化與地球⽣態浩劫已經正式向⼈類發出警⽰,進⾏反噬,就連我⽗親⽼家,偏遠的⼭⻄省晉城市區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破壞性洪災⽔患,所幸在上個⽉在格拉斯哥所召開的全球氣候峰會上,世界各國提倡並承諾共同對抗氣候暖化的⾏動⽅案,⽅使全球共同⾯對氣候問題,露出了曙光。

  尤其中國⾝為發展中的⼤國,曾提出具體的減碳目標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這個責任承諾的背後隱藏了兩個困難,⼀是如何參與甚⾄促成乾淨能源的產業轉型過程,⼆是如何戰勝極端氣候帶來的時間壓⼒。

  ⾯對全球疫情肆虐與氣候變遷兩⼤世紀挑戰,今天與參與峰會的領導及企業家們⼀起探討如何推動兩岸企業⾯對挑戰之變局、新局與格局。

  1. 碳達峰與碳中和將造成兩岸企業都必須共同⾯對:“應⽤能源的新課題”並引領“能源應⽤的新產業”

  變局:在因應全球氣候暖化議題的趨勢上,綠⾊經濟、淨零減排,已成為舉世矚目的重要議題。如何發展低碳排的清潔能源,達成碳達峰及碳中和,為未來企業應⽤能源之新課題,也已成為企業重要的⽣存考驗。

  目前變局所產⽣的因素與能源政策息息相關,全球重要的供應鏈客⼾在⾯對選擇⽣產基地時,必將“發電量是否能穩定供應”以及使⽤燃媒、天然氣發電造成的“⾼碳排放超標”⼆項不確定因素及不可控管的挑戰放⼊重點考量;⾼科技業者不論是未來的新興產業、半導體,⾯板,精密機械等等,都被要求必須分散製造地點,這趨勢已然形成,所以考量低碳減排同時也要顧慮發電量穩定供應,太陽能、⾵電等再⽣能源只能算是備⽤能源或備載能源,對於⾼科技產業是⼀種不可依賴,不穩定的能源源頭,充⾜及穩定的能源供應,是產業經濟成⾧依賴的動⼒,不論是半導體、精密製造、5G、雲端網路、元宇宙、數字經濟,那⼀項不需要⽤到⼤量穩定、充⾜供應的清潔能源,台灣也必須在能源政策上正視這個問題,避免短期帶來的是對經濟和產業發展的傷害,⾧期也無法⾯對2050 年淨零碳排的全球目標。兩岸企業的⽣產供應鏈具有緊密連結,對上、中、下游影響甚⼤,我們期許兩岸企業可在碳達峰及碳中和議題上攜⼿努⼒,為全球氣候暖化議題做出貢獻。

  新局:在格拉斯哥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結束後,全球的經濟體或全球經濟產業鏈已經認識到碳減排的數據標準即將成為國際上重要⽽必須執⾏的戰略指標,亦為國際間推⾏綠⾊經濟、淨零減排前需事前確⽴的執⾏⽅向。目前兩岸企業間尚無⼀致的碳減排共同標準,使得出⼝產品到全球各國時,因為碳
減排數據標準與國際碳減排標準具有落差,致兩岸企業增加碳稅及碳匯成本。期盼未來兩岸企業能共同達成碳減排標準的協議推動。

  另外兩岸在基因⼯程都有⼀定程度的國際⽔平能⼒,亦是能夠使⽤動/植物基因改造的技術來為環保減碳所⽤。我所講的並⾮⼀般所指基因改造的⾷物,⽽是⽤基改的植物來減少碳排放或是成為捕捉碳排放的樹⽊。例如已知有⽣化科技研究單位正在研發⼀種新型的基改技術、將種植出快速成⾧(也許只要幾年)但是專⾨捕捉⼆氧化碳的樹⽊。另外⼀種基改動物,就是改造豬/⽜的消化酵素分解或抑制消化酵素排放,可以⼤⼤的減少⽜隻、豬隻的甲烷氣體排放量。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