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北京制裁特朗普反華官員 潘兆民:兩效果
http://www.CRNTT.tw   2021-01-23 00:13:41
潘兆民。(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月23日電(記者 方敬為)特朗普政府20日卸任,中國外交部宣布,將制裁特朗普團隊28名反華官員。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方此舉有兩個效果,一是殺雞儆猴,向新政府表達態度、二是藉此觀測拜登政府的反應。

  潘兆民也提到,北京選擇出手的時間點相當巧妙,在新舊政權交替、美國兩黨陣營嫌隙最深的時刻見縫插針,可以發現,拜登並沒有對此事發表評論,只有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指責中國的制裁是“毫無成效、憤世嫉俗的舉動”,卻也沒有強烈的措辭。顯然拜登陣營基本上對中方作法沒有太大意見,北京制裁的時機不只達到效果,也降低引發政治波瀾的風險。

  潘兆民,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處副國際長、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主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政治系訪問學者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

  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將針對特朗普任內包括國務卿蓬佩奧等28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官員”實施制裁,除了本人及家屬禁止入境中國和香港、澳門,與受制裁者相關聯的企業、機構也被限制和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針對北京對特朗普政府官員祭出制裁令,潘兆民表示,很顯然是在一報還一報,因為特朗普任內針對許多中國企業、官員祭出禁令及制裁,北京選在特朗普政權卸任後反擊,首先是殺雞儆猴,同時也向繼任的拜登政府表達態度,因為其實北京的舉動,對卸任的美國官員而言,殺傷力其實不大,象徵性的意義居多。

  潘兆民解釋,因為除非這批卸任官員,剛好都在中國有財產或是有親屬在中國經商,否則該制裁基本上是無關痛癢,且事實上北京也很難去界定制裁的關聯性,就如同特朗普任內對中國實施的禁令、制裁往往雷聲大雨點小,其實雙方都是在做表面攻防,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潘兆民提到,北京透過制裁卸任美國官員,除了向新政府表態,達到警示作用,同樣也可以觀測拜登團隊的反應,以作為後續美中交往的策略參考。而中方基本上也是挑準合適的時機祭出制裁,選在美國兩黨歷經激烈的競選廝殺,嫌隙裂痕最深的時刻出手,可以發現,拜登政府對此並沒有太大意見,顯示出北京的動作有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中國對美卸任官員祭出制裁,是否會惡化與繼任拜登政府的關係?潘兆民表示,拜登也明白北京舉動是劍指特朗普,這是北京與共和黨特朗普的恩怨。事實上,過去儘管特朗普政府對中祭出許多禁令措施,中方通常是以被動的方式因應,也沒太多實質反制動作,這是中方對美方當權者的一貫處事方式,所以拜登不會認為北京作法威脅到新政府,美中交往不會有問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