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張國城:美需處理疫情經濟絕不樂見兩岸衝突
http://www.CRNTT.tw   2021-01-21 12:26:04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21日電(記者 鄭羿菲)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21日表示,過去四年中國在國際組織、經貿各方面獲得很多成果與績效,軍事力量也顯著成長;美國不會在亞太區域有大行動,也不會主動對中國發動軍事行動,他對美中關係沒有那麼悲觀。但美國在軍事上的準備還是不會鬆懈,在衝突中防止中國在海上和空中“主宰第一島鏈”,應還是拜登政府的基本政策路線。2020年8月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在黨綱中拿掉了“一中政策”,未來,美國可能以此作為和中方折衝時的籌碼。

  張國城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拜登上台之後,對於未來兩岸互動的影響,觀察重點仍在於台灣自己如何發展兩岸關係。蔡英文總統於2020年雙十節談話,已為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主軸定錨,就是逐步促成重啟和平對話。在此原則之下,預計台灣的兩岸政策將是“經貿為主、善意為先”,並且尋求於各方面、各類議題上對話的可能。

  張國城說,美國總統拜登也應樂見任內兩岸發生和平對話,因美國需要時間面對疫情、經濟,絕不樂見兩岸爆發衝突。而中國也可能不斷用“和平邊緣”策略,持續製造危機意識,讓台美感受到兩岸關係“不和平”的一面,以利“兩岸和平協議”的早日誕生。

  國策研究院、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21日上午舉辦“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場次一以“美中台三角關係”為主題,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主持,邀請台灣獅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談。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