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劉正山:蔡英文總統要懂得從北京角度思考決策
http://www.CRNTT.tw   2020-11-07 00:14:29
中山大學政研所所長劉正山認為,“統與獨”並非二元對立,“統並不在獨的對面、獨也不在統的對面”耐人尋味。(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1月7日電(記者 高易伸)美國大選牽動美中關係及台海敏感神經,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劉正山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目前看來兩岸關係似乎是“回不去”了,但“回不去”不代表未來不會有新的親中或友中論述出現。他始終認為“統與獨”並非二元存在,“統並不在獨的對面、獨也不在統的對面”,“危”與“機”還是並存的。

  劉正山指出,蔡政府不能只站在台北或華盛頓的角度思考事情,還要懂得站在北京角度思考決策,執政團隊也應該要知道當前的北京在想什麼?今天北京已經把蔡英文總統“定型”了,蔡是否也把北京“定性”了呢?他認為,台灣這段時間跟美國買了很多軍火,升級很多武器,但或許能在不同的場合,直接傳遞台灣有權自我防衛而無意挑釁的訊號。

  劉正山,1976年生,台北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理論組學士、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政治學碩、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傳播、選舉行為、民意形成、研究方法,現為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怎看民主黨拜登若勝出,是否逼著當初押寶特朗普的蔡政府在兩岸關係上進行調整?

  劉正山表示,拜登算是理智派的政治人物,未來若入主白宮也不見得會推翻特朗普所有政策,拜登上台後會先展現領導風格,並釋出“世界秩序美國還是可以回復”的訊號。美國對中的態度也不會急轉彎,但風格會有不同。特朗普反中都能跟拜登拼個五五波,意味著拜登不能忽視特朗普在反中議題上有強大美國民意支撐,所以未來在對中態度上一定不會示弱。至少目前的美中關係態勢已定,只剩下多邊與單邊的差異。拜登上台後當然不會表現“親中”,因為這無疑是“政治自殺”。

  劉正山說,拜登如果勝選,蔡英文總統或許會想在台美與兩岸關係上做出微步調整,但這就跟開快車急踩煞車一樣,還是會有慣性,民進黨也不願這麼快調整。目前美國與台灣面對中國的態度大致可分成“對中仍抱浪漫想像”或“對中不再抱持浪漫幻想”兩派。前者以民主黨拜登為首,後者則是共和黨特朗普,有趣的是“這兩者都不排斥跟中國交易”。

  劉正山向中評社分析說,台灣現在“對中抱持浪漫想像的”比例也正在快速消退,但不代表兩岸關係就要悲觀以對。他始終認為“統與獨”並非對立面,“統不在獨的對面、獨也不在統的正面”。“回不去”是指2005年以來連戰破冰之旅後,兩岸共同創造的那種氛圍。“但是”並不代表未來不會有新的親中或友中論述出現,如果中國對台變得友善。因此“對中浪漫派”可能弱化、但也從未消失。

  劉正山補充說,這是他觀察兩岸統獨的方式,也認為這並非二元對立的方式存在,從長遠看毀滅中還是帶有希望。當然這些論述還需要東西佐證,這也是他目前在準備的,等未來更完整時,會再找時間發表。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