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小北約形成?蘇紫雲:台會用另一種形勢存在
http://www.CRNTT.tw   2020-11-07 00:10:23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1月7日電(記者 黃筱筠)如果美國大選由民主黨拜登當選,不管是在參與國際組織或是軍演上台灣可以有什麼角色?“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6日表示,未來可能會有小北約形成,台灣會用一種聰明的形式存在,會跟這些組織建立穩健條約、合約或是協防。他指出,美國日前通過的對台軍售中,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海馬士以及魚叉飛彈等,這都是可以跟美國武器整合,“是戰略上有默契、戰術上有共通性”。 

  他也說,美國最新的通過的MQ-9無人機,裡面有衛星通聯能力是一個重要指標,技術上反應在政治上,是軍規版的衛星,這是與美國共享技術,保持最大彈性。 

  “台灣民主基金會”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下午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合辦“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座談會,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台美中關係、兩岸議題、以及區域安全進行深入討論。“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擔任主持人,與談人有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俞振華、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盧業中、“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 

  蘇紫雲提到,亞洲以前有小北約在1954年,也就是823砲戰發生前四年出現,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大家現在談的小北約會用什麼形勢出現,他認為美國總統不管是誰當選,都會有“二三四五節奏”。 

  他進一步分析,二是雙邊協防,例如:美日、美韓協防;三是二加一軍演形勢,最近美日加上印度,或是美日加上澳洲等軍演形勢;四是四邊安全架構就是美、日、澳、印;五是東南亞有五國海軍聯防組織,也包括五眼聯盟。 

  蘇紫雲說,台灣會用另一種形勢存在,一種聰明的形式存在。台灣會跟這些組織建立穩健條約、合約或是協防。他舉例,瑞士不是北約成員,但是瑞士與北約國家有一些共同性武器。 

  俞振華表示,拜登上任的話,政策走向可以參考今年三月拜登的文章,特別強調美國光榮感。外交主要有三個重點,一個是多邊主義;一個是跟歐洲國家關係,另外是志同道合國家、價值相同的國家進行合作。 

  俞振華說,拜登可能會重回“重歐情感”,但是拜登是奧巴馬副手,過去奧巴馬已經注意到亞洲情勢變化,拜登提到亞太地區都會用印太地區幾個字,拜登雖然強調歐洲角色,但是不會忽視亞太地區重要性,尤其還要面對中國崛起的問題。 

  俞振華表示,台灣的機會就是我們一方面在民主這部份,跟世界上很多國家共享價值觀,要怎麼發揮我們可以持續努力。過去幾年已經做了非常多,後續要怎麼把拜登政策與我們結合,台灣是做得到。也要思考如何讓台灣有意義參加國際組織,如何透過多邊組織是我們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