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找白牌車司機感染源 陳其邁爆5天追查秘辛
http://www.CRNTT.tw   2020-02-20 23:42:25
陳其邁(中)召集台灣大學副校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上淳(右二)、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左一)等人開會。( 陳其邁臉書)
  中評社台北2月20日電/科技、防疫、大數據。蔡政府如何查出第十九例白牌車司機的感染源?本身是醫師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日晚上在臉書PO文,透露秘辛。

  陳其邁臉書全文如下:

  上星期天(16日)早上,我從疫情中心的通報得知,中部地區發生白牌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事件。站在政府防疫立場,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出“誰感染了計程車司機”?特別是經過兩三個禮拜,需隔離的接觸對象高達兩百餘位,每多耗費一分鐘,就可能多一個人接觸,多一個人被感染的風險,這是一場跟時間賽跑的挑戰。

  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判斷,是這起案例到底是個別受到境外移入個案感染local infection或者是找不到感染源且可能屬於“社區傳播”?

  中午時分,我請衛福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在行政院開了一個會,討論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用最迅速而準確的方式,找到感染源。

  我們首先確定司機發病的日期:一月27日。依照14天的潛伏期來推算,最早可能是在一月13日至26日間感染武漢肺炎。因此有一個合理的想法:司機很可能是接觸到從中國來台的人士,其中因接近過年,對象是台商的機率相對高。

  緊接著,為了確定這個假設,行政院聯繫資安處、警政署、電信公司,從一月13日開始到一月26日之間的司機通聯紀錄著手,發現在一月22日、23日前後,確實有前往機場載客的叫車紀錄;接著,再和移民署查對資料,從機場的出入境資料中,針對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旅客,進一步縮小感染源的疑似對象清單。

  接著,這份清單對象,由健保署接手,透過健保雲端系統,比對有呼吸道症狀的就醫資訊,篩選出三位最為可疑的對象,其中一位在一月30日有呼吸道症狀就醫紀錄,最為可疑!因此立刻再把名單轉回疫情指揮中心,聯繫三位可疑對象,進行採檢。晚上六點左右,行政院就已經掌握這三位對象的情形。後續由疫情指揮中心在晚上九點半,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

  不過因為時間較遠,該感染源對象病毒檢測結果卻是陰性,換句話說,檢測時身上沒有病毒!追查到此,一度陷入膠著。

  然而,我和醫學專家們深知,有時候病患身上沒有病毒,可能是已經有抗體。於是,政府請台大和中研院的團隊針對抗體分別進行檢測,果然在多次比對下,發現陽性的表現!也就是說這位對象身上有抗體,代表確實受到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

  確認感染源,讓我們透過現代科技、大數據,以及跨部會的全力合作,在“國人”的支持下,我們一定能夠突破疫情的挑戰。政府一定會持續警戒,絕不鬆懈。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