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海完美風暴?新黨謝治:結局不一定是戰爭
http://www.CRNTT.tw   2020-02-20 00:16:59
謝治。(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2月20日電(記者 黃文傑)新黨前新竹市議員謝治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今年的台海局勢是否會出現“完美風暴”?確實令人擔心,但是“完美風暴”結局不一定是戰爭,要看紅綠之間有沒有“縫”?一旦台灣經濟被壓縮到一定程度,為了要生活,還是會有更多人往大陸去。

  謝治是新黨創黨之前,新國民黨連線在新竹重要政治人物,曾當選第四屆(1994年)新竹市議員、新黨全委會委員,後來一度離開政壇,赴美從事生物科技事業,目前在新竹科學園區綠品生物科技擔任總經理。

  第九屆新黨主席選舉,現任秘書長吳成典當選,2月21日將交接,謝治也參選新黨全委會委員並當選,換屆之前,在新竹接受中評社訪問。

  中評社問,怎樣看郁慕明交棒後的新黨發展?

  謝治說,以郁慕明的年紀,是應該要交棒,新黨跟國民黨最大不同,就是保有繼承與承接精神,國民黨現在忙著黨主席補選,看到都是吵吵鬧鬧,企圖要全部打斷,必然會出現斷層,新黨人數少,但是凝聚力,情感夠,路線不會改變,還是兩岸和平統一,堅持中華民國,國民黨還在爭辯到底是大陸時期創黨的國民黨,還是本土化的國民黨。

  他說,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繼續執政四年,台灣往後勢必更籠罩在“綠色恐怖”陰影,尤其在處理兩岸問題上,會給人莫名的壓力,這對於新黨來說,現在是一個最好的機會,但是挑戰性也更加劇,往後會涉及很多法律的攻防,好比新黨青年軍王炳忠迄今都無法出境,這也看出,這次新黨主席競選,副秘書長也是律師陳麗玲也被賦予很大期待。

  謝治舉例,現在新冠肺炎剛好考驗兩岸關係,蔡政府設法把病毒阻絕在境外,作法正確,但是病肉眼看不到,如果放大,還是可以看到政治的陰影,尤其要不要允許誰入境,可以“條件化”,最典型就是滯留在大陸的陸配子女,如果要回來台灣,條件是不能有陸籍,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台胞要返台也是,都有條件限制。

  他認為,民進黨不斷藉由事件擴大與大陸談判條件與籌碼,現在媒體又在討論,今年台海局勢是否會出現“完美風暴”?“完美風暴”指的是多種風險因素恰好在同一個時間點、最適合的環境下交匯結合,進而釀成一次重大危機事件,很多人悲觀認為,應該是軍事衝突,但是還是要看紅綠之間,到底有沒有“縫”?

  謝治認為,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台灣經濟被壓縮到一定程度,為了要生活,還是會更多人往大陸去,民進黨蔡英文總統未來四年繼續執政,更有條件在涉及兩岸事務或事件,藉由政治陰影放大,故意炒作“兩國論”的談判籌碼,台海就要更小心,但是他認為,“完美風暴”不一定就是戰爭,還有其他選擇。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