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鑽石公主號海上隔離失控 日本專家:最大失策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17:02:33
  中評社香港2月19日電/鑽石公主號郵輪傳出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後停泊日本外海,日本政府卻處置不當,導致感染擴散。其海上隔離鬆散、篩檢緩慢,備受爭議,批評排山倒海而來。

  “鑽石公主號”1名乘客對新冠肺炎呈陽性反應後,3711名乘客2月5日起在橫濱外海進行隔離。乘客平時待在船艙,只能短暫到甲板透氣,上甲板須戴口罩和手套,彼此保持距離。但很快就有人懷疑這些措施是否有效。數日內,就有數十人診斷染上病毒,截至昨天,已通報542例確診。雖然乘客平常只能待在船艙,有時卻會看到陽台房型的乘客沒戴口罩和鄰居聊天。船員未接受隔離,工作場所、生活空間和廁所都是共用,與乘客互動時也只簡單戴著口罩和手套,至少有兩名政府官員到船上工作時感染病毒。

  神戶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抨擊船上隔離政策是“最大失策,大錯特錯”。他告訴法新社,:“非常可能發生了二次感染。”

  但日本官員捍衛海上隔離作法,世界衛生組織(WHO)前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就說,這對減少感染“非常有效”。

  中央社援引報道,岩田健太郎告訴記者:“我們認為,多數感染都是在隔離措施開始前就已發生。”

  但外國政府似乎無法接受這套說詞,紛紛自船上撤離公民。美國已撤離300多人,澳洲、英國、加拿大和香港也都計畫撤離公民。

  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承認,鑽石公主號上的“傳染比預期多更多”;此外,由於篩檢緩慢,要確定感染是從何時開始,更是難上加難。

  日本表示檢驗能力有限,卻等了好幾天才請求民間機構協助,且一直要到隔離結束的前一天,才完成對所有乘客的篩檢。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