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日、韓旅客若垮 台飯店旅行業受嚴重衝擊
http://www.CRNTT.tw   2020-02-15 10:22:08
日韓旅客若垮,飯店、旅行業恐將受到嚴重衝擊。(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5日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日本即日起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媒體報道,許多旅行社這近日都忙著幫旅客轉退團,若台日、台韓方航班取消,日韓旅客若垮掉,國內飯店業、旅行業恐將受到嚴重衝擊,2020恐是台日觀光慘澹的一年。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從2015年開始,日本就超越大陸成為台灣旅客最愛的旅遊目的地,東京、大阪則穩居台人熱門旅遊城市前2名。交通部統計,台人赴日本的旅客量,從2011年113.6萬人次開始大幅攀升,2015年超越大陸,2019年已成長到490萬人次;而日本旅客來台人數,從2011年129.4萬人次,成長到去年約210萬人次,達成觀光局“日客來台200萬人次”的目標。
  
  一般來說,陸港及日韓旅客,大概占整體住房近7成,至於國旅要到旺季時才有2成的量,遇到淡季、或是沒有連假支撐,甚至不到2成。

  這波循序式崩盤,從大選前陸客減少來台開始,不過這是政治因素,大家都有個底。接著是以港澳旅客為主力飯店先掛一波,前天台韓大量班機取消,更怕日本疫情爆發,日客也沒了。

  至於這種情況要撐多久?按照SARS經驗,至少要3個月,在訂房率腰斬、宴會都被取消光,就只能靠餐飲帶進現金流支撐,但這絕對不夠,與其讓客房空著養蚊子,還不如便宜賣,所以超殺折扣與買一送一,魚貫而出。

  只是低價短期促銷,遠不及細水長流的國外住客來得實際。在此之前,最怕的還是資金轉不過來,對於調度能力比較差者,關館、縮減規模、無薪假勢在必行,因為捱不過這關,也就真的玩完了,也等不到紓困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