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民眾無心出遊 王應傑:台客運業今年很艱辛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00:10:07
王應傑指出,國光客運今年將面臨收支平衡保衛戰。(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2月14日電(記者 洪德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衝擊台灣經濟,在客運業方面,台灣客運業龍頭、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疫情使得假日旅遊的長途客運受到衝擊,以最近櫻花季當紅的武陵農場觀光線為例,今年營業額與去年同日相比短少近3成左右,國光客運今年恐怕面臨收支平衡保衛戰,客運業者也可能會針對部分路線進行裁併、聯合排班或是申請停駛。

  王應傑目前也是東森房屋董事長、台北市商業會榮譽理事長。他曾擔任“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國民黨中評委等職務。

  國光客運是台灣民營公路客運業者,為台灣主要的客運公司;目前主要經營“國道”客運等,同時也有阿里山、武陵農場等觀光路線。

  王應傑表示,客運業主要的收入來自於通勤族的短程客運以及假日旅遊的長途客運,陸客來不來影響不大,疫情對短程客運衝擊不大,但長途客運就有受到衝擊。像是2月8、9日周末與去年同期相比,去年8日營業額有新台幣861萬,今年僅剩新台幣600萬,國光客運擁有的武陵農場專線,在適逢櫻花季期間,去年9日營業額新台幣50萬今年僅剩新台幣16萬,且去年台灣還發生蝶戀花遊覽車事故,今年營業額還比較少,顯示疫情影響客運觀光。

  王應傑強調,去年國光客運的營業額受到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成本增加與年紀大者減少旅遊的情況下,營收已從新台幣36億下滑至31億,今年受到疫情的衝擊,估計至少營業額會再少新台幣1億,國光客運一年的成本大約就是新台幣31億,恐怕面臨虧損的危機。在台灣客運龍頭都面臨收支平衡保衛戰,就他了解台灣其他主要客運去年都處於虧損,今年恐怕更加艱辛。

  針對長途客運政府該有什麼作為?王應傑表示,台灣客運分為市區公車、公路客運以及“國道”客運三種,前兩者在運輸鏈尾端都有隨票補貼,但“國道”客運卻僅在下高速公路時以公路客運的方式補貼,現在搭乘乘客少了隨票補貼幫助不大,政府應針對定期班車準時行駛的長途客運按車來補貼。針對非尖峰時期收入比較差的路線,也考慮裁併、聯合排班或是申請停駛,交通部就要緊張了”。

  若最終裁併、聯合排班或是申請停駛,對於勞工的衝擊?王應傑說,每家客運都缺司機,因此不會有裁員的問題,因為缺司機使得工時較長的問題,也能因此縮短司機的工時,對於司機影響不大且能縮短開車時間。

  除了減少成本外,是否有開源的打算?王應傑認為,目前該做的行銷都有在做,主要問題還是在於內需市場的萎縮。另外轉型方面由於客群固定這些說法也僅是“作文比賽”。

  王應傑強調,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跟著大陸起舞自己害了自己,政府應該提升人民的信心不要人云亦云,矯枉過正只會沉淪下去,呼籲以往該有的活動不要因為這次疫情取消,只要配合防疫措施戴口罩等就好,至少還能維持原本的收入。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